773 吴奇

吴奇院士

吴奇,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1987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博士学位;其后留校继续作博士后研究。1989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前往BASF公司开展合作研究, 1990年被聘为BASF公司研究中心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化学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教授、化学系主任。1995年兼任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和选键化学重点实验室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主任。2005年1月起受聘担任中国科大化学学院院长。

吴奇教授曾于1980年获得首届中国科大学生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1989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年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1999年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年会特别邀请报告奖以及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2001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吴奇教授还是安徽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以及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客座或兼职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的荣誉研究员及华中理工大学的顾问教授。他还兼任《高分子学报》、《化学物理学报》和《应用化学》以及Polymer、Macromolecules和Langmuir等期刊编委。至今已在JACS、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60多篇(包括94篇Macromolecules) 其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们的关注,曾65次应邀在国际会议(包括两次在美国著名的“Gordon”学术会议以及一次在美国物理年会)上做邀请报告。曾获发明专利三项,技术转化两项。

吴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分子胶体和溶液中有关物理化学的一些基本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下,在科大建立了大分子胶体和溶液实验室,并开展有关大分子物理和胶体化学方面的研究。已为科大培养了三名博士生,现有六名博士生在读。两名博士生先后荣获“求是”优秀研究生奖。首位博士生于 2001年毕业时,其博士论文获当年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吴奇教授也因此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


2007-10-30 上一篇: 863 王晨 下一篇: 815 万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