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新畅谈互联网思维方式与创新 新创基金“校友宣讲”系列报告会

4月6日晚,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人头攒动,笑声不断。中国科大8112校友、中国互联网络的创始人之一张树新女士在这里作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的第十三场报告。她的报告题目是《互联网思维方式与创新精神》,报告会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唐安渝主持。党委副书记鹿明、党委宣传部部长蒋家平,以及信息学院 200多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张树新做报告

唐安渝主持报告会

  张树新说,自己很幸运,从小一直非常受“瞩目”:做最好的学生、上国内最好的大学、担任学生会主席、19岁在本年级成为第一个党员、主持参与科大当时很有影响的一些重要学生活动。张树新坦言,虽然科大是一所培养科学家的地方,毕业时却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做科学,因为从事科学的人需要心如止水,但她对太多的问题感兴趣,很容易受到现实中各种各样的“诱惑”。所以,毕业后,她先后做过报社记者、从事过企业战略研究,还创办过策划公司,1995年,创立了中国首家民营互联网服务公司——瀛海威信息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对在国人中普及“信息高速公路”的概念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科大的校友从事金融、IT以及制药产业的特别多,这与科大的严格训练是分不开的。”张树新说,这与科大的自由与宽容氛围,和学校给学生的严格的思维训练分不开。科大的严格训练使得她做任何事情都讲求逻辑规律,喜欢追究事情的本原。张树新说,科大还教会了她专注和认真。她说,人生不应该有终极目标,但是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却应当明确,为了这个阶段目标努力奋斗,即使失败也是下次的资本;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认真培养好自己的情商;好的领导者必须是一个很宽容的人,能容纳所有人的缺点。

报告会后,张树新校友还就女性如何获得成功、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就业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张树新校友的精彩报告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张树新现任联和运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主席,兼任互联通网络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1998年出任盛华元通国际投资管理公司总裁,负责国内关于互联网的投资项目,关注中国的ISP、ICP、E-Commerce等业务的发展。她最早引入风险投资概念,借助资本运营手段实现了公司规模扩张和资产增值,其本人也被评为中国互联网络最有影响的20人之一。

(党委宣传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联合报道)

2007-04-08 上一篇: 施晨阳校友为师生讲述创业点滴 下一篇: “勤奋学习,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