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阮图南教授


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和物理学教育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资深教授阮图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007年4月27日在合肥殡仪馆举行。

27日上午,合肥殡仪馆一号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的横幅“沉痛悼念阮图南先生”,横幅下方是阮图南教授的遗像,阮图南教授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大厅悬挂着一副巨幅挽联,“只手纵横粒子场,图画宇宙四力,论强子费密子玻色子,声望岂止在科学院内;躬身潜行教育地,南来科大卅年,授力学量子学电动学,德泽远播于物理学中”,表述了阮图南教授作为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和物理学教育学的光辉一生。

上午8时,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前来告别的有,在校的校领导朱清时、郭传杰、侯建国、许武、鹿明、窦贤康、尹登泽,理学院、近代物理系领导,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安徽大学、校党政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办公室、研究生院、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阮图南教授生前的同事、朋友、学生共500余人。人们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阮图南教授的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致敬,并向阮图南教授的亲属和学生代表表达深切的慰问。

阮图南教授病重住院期间,校主要领导多次看望并指示进行全力医治,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先生来电慰问,我系部分教工自愿参加了护理工作。阮图南教授逝世消息发布后,人们纷纷发来唁电、唁函、挽联、祭文,表达哀思,学生在校园内以秉烛晚会、追思会等形式,深切怀念一代大师。

(来自: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网站,2007/4/30)

0000-00-00 上一篇: 施晨阳校友为师生讲述创业点滴 下一篇: 李佩教授向力学所和中国科大捐赠全部积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