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8校友座谈受欢迎

838班级介绍

838是中国科大校史上颇有特色的班级。“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是1983年很多人选择生物的理由,838因此成为中国科技大学乃至全国高考平均分最高的班级(1983年协和医科大学平均分约比838低十分左右)。

在女生稀缺的80年代,838有漫山遍野的女生——据称838是科大历史上首个女生数超过男生的班级。 838巾帼英雄中有原CCTV主持人、九城公司CEO陈晓薇、在《Cell》等王牌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自称“家庭主妇”的栾东梅博士、 BectonDickinson & Company中国诊断事业部业务总监王晓岚、血管研究专家叶蔚蓝、天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李颖川、爱因斯坦医学院教授叶碧蕙、协和医科大学生化系系主任蒋澄宇、山东大学教授张燕君。

838的男士们数量寒碜,他们自嘲男生在838永远只是绿叶,甚至座谈会开始,男士们只敢坐台下陪衬。但838的须眉不让巾帼——他们中走出了北 京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韩世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李兵、汕头大学教授魏炽炬、CCTV英文频道编辑秦小虎、宽文软件公司总经理郭中林、咨询业 EDS公司专利专家张克竞、瑞银集团资深基金经理冷晓华博士、辞去《Cell》编辑职务回中国推销国产论文的李党生。

座谈会新闻


838校友座谈会座无虚席,后排有不少同学坚持站着参加座谈(点击浏览大图)。

2008年7月4日下午,838校友回校进行毕业二十周年聚会。下午3:30,他们与200名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进行了座谈。

这场名为《挑战838还乡团》的座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与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腾脉坤教授简短致辞鼓励同学把“把你们的郁闷和迷惘告诉师兄师姐”,引起会心的笑声,也铺垫了座谈会轻松的基调。


生命学院副院长腾脉坤煽动学生:“把你们的郁闷和迷惘告诉师兄师姐吧”(点击浏览大图)

校友自我介绍环节。《细胞研究》常务副主编李党生研究员首先抗议腾脉坤将838校友归入中年人的说法。李党生坚持上海生科院的标准,“60岁以下 的PI,都是年轻人。因此我们是年轻人。” “要读博士,你们可以找这几位教授,博士毕业要找我”。838校友介绍时冒出各类怪异说辞“我当年属于哭着喊着要上生物系,到了生物系哭着喊着要走的”, 有校友提及因为听信“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而选择生物,这个说法引起哄堂大笑——显然这仍然是很多学生栽进生物系的原因。CCTV 英语频道节目编导秦小虎的动情的表示“虽然吃英语这碗饭,但生物一直是我最爱的”。


腾脉坤称838为中年人,李党生抗议“60岁以下都算青年,我们是年轻人。”(点击浏览大图)

冷晓华:“我今天被称为叛徒,所以我要说几句”“21世纪也是家庭妇男的世纪”“我做生物是为了长生不老,后来发现不对,就决定转行”(点击浏览大图)

838的女生们更具特色——张雁君教授说她是另外一个版本,属于一毕业立即把自己嫁出去了。张雁君回忆了家庭与事业处理的过程,坦承即使在出国的日子里,也把对孩子的思念放在第一位。

838女生中蒋澄宇曾在中国科大摘取四项游泳冠军,而栾东梅拥有的冠军头衔更多,她从来“没有数过”拿过多少冠军。曾在Cell发过第一作者论文的栾冬梅博士现在是全职妈妈,她成为(善意)起哄的对象——冷晓华戏说“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也是物理的世纪,化学的世纪,也是家庭主妇的世纪,也是家庭妇男的世纪”。“我就差一篇 Cell文章,否则就变成家庭妇男了。”


张燕君“分配即婚配”:自称毕业先嫁人,做另一个版本(点击浏览大图)。

汕头大学教授魏炽炬回首当年 “21世纪就是生物的世纪,我对生物的感觉就是被老师骗了。”但毕业多年他慢慢的觉得“我很高兴被老师骗了。” 魏炽炬自认“你很聪明,应该去学别的,不是很聪明的话,做生物还是不错的,有一定的毅力就好了。”

座谈会中,郁闷和迷惘着的同学向校友抛出各种问题。有刚刚毕业的同学询问“什么时候最痛苦最潦倒?”,冷晓华立即回复“还没开始呢,而且是真的!”魏炽炬则现身说法鼓励同学 “不要觉得苦,不要放弃。不计较发表文章,我特别的喜欢就可以。”


栾东梅:因为帅哥,所以Cell(点击浏览大图)。

坚持专业还是选择改行,“忠诚与背叛,妾身千万难”也成为同学与校友切磋的焦点。栾东梅介绍她在美国的美国同学本科学的是美声唱法。有同学向冷晓华 “请教这位背叛的师兄”,冷晓华立即自我辩护“我今天被称为叛徒,所以我要说几句”“你们都非常年轻,当然我也很年轻”(众人笑,皆不以为然)。“我做生物是为了长生不老,后来发现不对,就决定转行”。冷晓华认为年轻人最重要的是“take risk, work hard and be happy”。无论是谈恋爱还是吃臭豆腐,“be happy就好”“我开始很在乎年轻,但我现在觉得人生刚刚开始。你永远不会输。”

李党生认为应“大胆的忠诚,大胆的背叛”。他认为838校友无论忠诚与背叛,Happy index 都很高。校友认为“要尊重有勇气的改行的人”,而中国科大的可贵之处在于“怪人可以被接纳”。

出国同样是焦点,张燕君教授认为“出国要趁早”,而栾东梅介绍在科大成绩平平的她留学大出成果的经历,谦虚的称只是因为“生物是太有魅力的科学”,另一激励她在实验室努力工作的诱因是“实验室有一个帅哥。”

座谈尾声时,有同学提出一个貌似老套的问题,询问校友在科大最大的收获、对同学的忠告。校友的回答是“说个庸俗的:我在科大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现在的丈夫。”有人回答“只有在科大,不及格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我们。出国了我们才知道,原来在长青藤学校我也可以拿第一的。” “科大给我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目空一切。” 而校友给同学留下的最真诚的忠告就是“不要把我们当成例子或者偶像。你们会更精彩”。

838校友座谈会并非最引人注目的一场座谈会,但确实是第一场受到广泛关注的报告会。838校友座谈会引发了83级校友的六场报告会,并在77、78 级校友回校聚会时延续。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主办的校友会座谈会,已有2000人次学生与校友参与。这种“臭豆腐式”座谈会形式轻松、话题让学生深受启 迪,正成为深受中国科大年轻校友与在校学生喜爱的品牌。

校友与学生反馈

838校友座谈,我们收到校友和师生的不少反馈,肯定这种形式。

838王晓岚的儿子也在座谈会现场,妈妈的同学互相调侃让他颇有感受,他感叹于这群“中年人居然还很阳光, 心态居然还很年轻”“还会在那里跳来跳去地起哄”,而这可能也是校友们能够在各自事业上获得持续进步的原因之一。

参加座谈的校友认为“我们只是想返校不应该只是我们自己去享受回忆,不应该只是给学校增添负担,更应该的是对我们度过了五年青春岁月的母校有所贡献,这样好像才有意义。(同学们的)信让我看到了我们自己的价值,也让我们这次回校成为值得珍藏的回忆”。

有同学从座谈会归来致信新创基金会表示感谢。他说“以前经常想读了博士再转行岂不浪费国家资源,对自己岂不太亏了,这个顾虑从7月4日下午就没了。这也是我在科大7年来听过的最好的报告会。师兄师姐们的人生经历很丰富,对我们的疑问,回答很推心置腹,很亲切很平等。...我们838师兄师姐很多元化,能包容,大家相互之间非常尊重对方的职业选择”

2008-07-31 上一篇: 《要玩命的来上海》座谈通知 下一篇: 校友座谈拼命上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