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大侃“野蛮物理” 77、78级物理专业校友与科大同学座谈

2008年7月19日,77、78级物理专业校友与在校同学相聚在一起侃物理与人生。12位772、774、78少与782等物理专业校友出席了这场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主办的《野蛮的物理》座谈会。

《野蛮的物理》座谈会现场:772校友因参观实验室迟到,782校友前来救场。

物理系轶事

物理是很多科大学子的专业选择,了解到在校同学与学长交流的愿望之后,772、774、78少、782在紧张的入校三十周年聚会中抽出一个下午与同学座谈。暑期的科大校园相当冷清,7月19日下午3点,校友们发现东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时挤满了150名同学。

吸引众多同学的原因是782校友的野蛮往事——七十年代末的中国科大校园并非总是玫瑰色,这里也曾经是打架斗殴的好战场。而物理系是中国科大“特别能战斗”的兵团——782与786曾多次爆发斗殴,并在女排赛前“决战”。786至今自称横扫782如卷席,而782号称“从来没打输”。 772同样勇武,他们与762的工农兵学员们混战。

这段往事爆出后据说引起部分校友强烈反感,认为 “打架斗殴的好战场”摸黑科大形象,然而七八年代,没有网络娱乐,这仅仅是青春期精力旺盛的年青人的游戏,文革之后的高校莫不如此。谈及摸黑科大形象,有校友笑称当年科大的打架已算高校中斯文型了。那时高年级痛殴低年级学生,可能只是因为低年级同学议论高年级寝室门口挂着的“艳星”陈冲“不好看”。历经上山下乡、“阅人无数”的老知青们可能拔剑而起,岂容低年级“小屁孩”怀疑自己的审美品位?

校友嘉宾,前排白衣者左起:穆荣平(持黑色手机者)、姜晓明、聂文江、吴彦、翁征宇、彭兴(大半个脸被翁征宇遮住者)、何小刚。

三十年过去,当年的同窗学友相逢一笑泯恩仇。当年荒唐事,反而成为同学之间互相打趣的笑料。每逢校友回校,组织聚会的郭胜利老师(782)总是“警告”校友去食堂吃忆苦饭排队时“允许加塞,不要打架”。

座谈会新闻

7月18日,了解到同学与校友交流的愿望之后,772校友临时决定在19日下午举行座谈会。774校友也派国立台湾大学物理学教授何小刚来到座谈会现场。 尽管有参观物理系等冲突行程,782或78少的彭兴(佳能公司)、吴彦、聂文江(法国圣戈班中国区总裁)、翁征宇(清华大学杨振宁讲席教授)、穆荣平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姜晓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等也到现场与同学交流。出席座谈会的772校友有刘骊松(睿励科学仪器软件工程总监)、张洪、曹效业(中科院副秘书长)、单文钧(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副所长、原马鞍山市副市长)、周先意(中国科技大学人事师资处处长、理学院教授)。

772校友嘉宾,从蓝衣T-shirt右起:刘骊松、张洪、周先意、曹效业、单文钧。

最先到达会场的774和782校友简单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何小刚教授介绍自己来自银行干校(今北区),而当年的建筑荡然无存,何小刚说要考查当年的历史,只能挖开地底考古了。翁征宇教授则介绍了从事高温超导研究的经历。翁征宇师从的吴杭生教授引发校友的诸多回忆。吴杭生曾是科大学生胆寒的杀手,其三大力学极难过关。据称考试中过80分者,吴杭生通通收为弟子。吴彦是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他鼓励同学“只要有人给你第一个工作机会,后面机会就多了”。聂文江曾在柯达公司与美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直至担任法国圣戈班中国区总裁,他鼓励科大学生自信卓越。刘骊松认为同学们离开学校之后要有快速的学习能力,“快鱼吃慢鱼”总是规律。

姜晓明介绍邻座的同学中科院政策所长穆荣平时,拿他的头衔调侃,称有孩子曾经迷惑“正厕所所长?厕所所长还分正副?”穆荣平只好严肃的介绍从激光物理领域转向政策研究的历程。他认为政策的制定事关国家大计,政策也是一门科学。

张洪的经历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兴趣。他曾经攻读物理13年,却拿到犹他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之后转入控制、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张洪在科大是以盖帽高手著称。座谈会海报称“五毒俱全的张洪抽烟、喝酒、桥牌、围棋无所不能”。张洪在座谈会特地澄清这是不实之词,“我确实抽烟,但不喝酒”。

留学与出国是科大学生关心的焦点。有同学询问为什么有96%的中国留学生滞留美国。熟悉政策的穆荣平被推荐回答这个问题。穆荣平首先质疑96%的数据准确性,并引用数份报告说明关键是如何吸引人才回国。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是在座校友中头衔最大者,他也毫不拘束的与同学侃侃而谈。曹效业笑称他的同学文小刚(CUSPEA全国状元、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正教授、美国物理学会Fellow)绝非常人,他的聪颖确实打击了一代人从事物理的决心。曹效业阐述了他对现代大学的看法,对五十余年的新中国高教史发表了坦率的评论。作为科研院所的宏观管理者,曹效业认为生物学科存在巨大机会。

有同学询问如何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总结,如果能重回过去,是否还会选择物理。单文钧表示这些只是假设,人生不以自己的意志作为转移。但如果重新选择,他仍然选择物理,这个学科让他受益非浅。曹效业认为学物理和做物理是两回事。大学不应是“理实交融”的,蔡元培认为“学政法者不从政;学经济者不从商”。而学以致用只是专科学校的追求,中国科大乃大学自当追求学非所用,学物理只是为了提升思想。

围绕放弃物理,不少同学反复发问,有人问及是否有人为放弃物理而后悔。曹效业回答“不后悔,放弃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包括找对象”。张洪则指出物理人也有不足之处。科大的校友创业的不太多,其他院校和专业的校友也有一些强项。身在管理方位的单文钧指出行政管理专业都不应去学,政府官员是一步一步做上来的。

与会校友和同学们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交流。“台胞”何小刚教授最早到达会场、最晚离开。他提前20分钟到达会场,座谈结束后,有同学拦住何小刚教授,请教物理习题。何小刚教授耐心和同学推导演算, 并与同学饶有兴趣的讨论物理研究的专业问题。举行座谈会的第一会议室关闭后,何教授仍与那位同学在校园里谈论物理。何教授的热情让组织者和同学们极为感动。

座谈会之后,何小刚教授被学生拦下,请教物理习题。何小刚耐心和同学推导演算,并与同学饶有兴趣的讨论物理研究的专业问题。图为何小刚在第一会议室外休息区域和同学探讨物理。

2008-08-10 上一篇: 776回校赠“馅饼” 下一篇: 773校友畅谈30年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