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奖得主,闯荡哈佛 郭奖骄子,吾校菁华

说明:

1. 郭奖得主分布世界各地,我们的数据极不完整,以下仅为目前了解到的一部分曾在哈佛求学或工作的郭奖得主情况;

2. 此文绝非忽略其他著名大学求学的校友,我们仅选取一所美国名校证明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之成就。

—白重恩,79级数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苏省南京燕子矶中学,现为清华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哈佛大学博士。

—徐文约,79级物理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苏盐城县龙冈中学。现在Merrill Lynch银行工作,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

—冯平,80级近代力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西师大附属中学,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现为美国雷曼兄弟银行董事总经理。

—夏幼南,1982年从靖江县中学考入中国科大应用化学系。1996年获得哈佛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博士学位。1997年起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化学系任助理教授。他已在《科学》
《自然》等刊物上发表了50篇论文。1997年在美国获Dreyfus New Faculty Award和ICI Student Award Finalist奖。2005年获得美国贝克兰奖。

—徐行,83级物理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徐行曾在1996至2000间任职于西敏寺银行(NatWest Group,现为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一部分)在纽约及香港的外汇奇异期权(Exotic Currency Options)部门以及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在纽约的信用衍生产品(Credit Derivatives)部门,从事报价、组合风险管理和金融产品定价模型研发等工作。此前,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徐行现为杭州衡泰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行于1988年经中美物理联合考试(CUSPEA)项目赴美至哈佛大学物理系留学,并于1994年获该校理学博士。

—金晓玮,83级近代化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金晓玮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师大附中,她1996年获得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化学与药学专业博士学位。1996-1999年,任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博士后研究员。金晓玮博士现为美国CombinatoRx公司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部门负责人。

—王洵,83级计算机系校友,1991年计算机系研究生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1983年以理科总分扬州地区第一名、江苏省高考第三名从江苏省扬州中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1年获得中国科大计算机系博士学位。

王洵曾任中国科大计算机系副主任,从2002年1月起担任安徽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现为安徽蚌埠市副市长。王洵受中组部选拔委派,于2005年1月至12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习,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其间于9月至11月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

—杨培东,88级近代化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苏苏州吴县木渎中学。从中国科大毕业后进入美国哈佛大学深造,攻读化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材料科学家查尔斯•利伯教授。28岁即成为伯克利的助理教授,独立负责一个实验室的工作,从事纳米材料的研究。同时,他还是劳伦斯•利弗摩尔 国家实验室科学家。近年来,杨培东领导的研究小组接连在美国《科学》和英国《自然》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有关纳米材料的高水平论文,他本人多次获得各种 科学奖金和荣誉,成为美国和世界纳米研究领域的明星。2007年5月1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以标题《青云直上》称赞杨培东的成就。

—程继新,安徽绩溪人,1989级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1994年开始在科大硕博连读,导师朱清时院士,期间曾赴法国巴黎南大学和香港科大做短期研究,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程继新是科大最早参加中国与美国数模赛的队员之一,曾多次在数模赛中获得佳绩。科大在国内首创高年级本科生与研究生出任数模赛教练做法。程继新曾做为教练率科大92级学生获得美国数模赛 特等奖。

1998-2000年,程继新在香港科大做博士后。2000-2003年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2003年被普渡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聘为助理教授。

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等奖学金;1992-1993年两次获得中国数模赛特等奖;1993年获美国数模赛一等奖。

—魏青桥,89级应用化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河南省河大附中,哈佛大学博士,现供职于惠普公司。

—吴洪开,91级化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西吉安七中(白鹭洲中学)。吴洪开13岁时考入中国科大,是当年中国科大最小的新生(比少年班最小的新生还小)。2002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继而赴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受聘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也是该系最年轻的教授。

—段镶锋,92级应用化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哈佛大学博士,现任职于著名的纳米技术公司——Nanosys(纳米系统)公司,他是该公司高等技术研究组奠基人之一

段镶锋在哈佛求学期间于99年、01年两度荣获“MRS全美杰出研究生"奖;他和另一科大学子合作完成的纳米成果被Science评为01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并名列榜首。他在Nature、Science等顶尖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03年他被美国Technology Review评为当年的“世界百位杰出青年发明家”之一。


—邹晖,1985年从湖北武汉一冶一中考入中国科大,85级生物系郭沫若奖获得者。19907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2002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后任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助理教授。

—王惠群,92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山东省胜利油田一中,哈佛大学博士。现为Harvar-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科学家。

—袁军华,93级近代物理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西泰和中学。2005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哈佛大学博士后。

—俞天宁,93级生物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俞天宁1993年从合肥一中考入中国科大,1998年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此后,俞天宁供职于惠氏(Wyeth)
制药公司。俞天宁现在哈佛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

—王曦,94级力学与机械工程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苏省灌南县中学,现为哈佛大学博士后。

—向勇,95级力学与机械工程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四川蒲江县蒲江中学,哈佛大学工程科学博士。

—于冬,9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河北邯郸市一中。现为哈佛大学博士后。

—尹艺,97级物理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江苏省淮阴中学,现为哈佛大学物理系博士生。

—方英,97级化学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天津市一中,现为哈佛大学博士生。

—罗林姣,98级近代物理系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湖南邵东县三中,现为哈佛大学博士生。

—余桂华,98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福建莆田市一中,哈佛大学博士生。

—李哲峰,99级化学院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吉林通化县七中,现为哈佛大学博士生。

—刘轶群,02级理学院,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哈佛大学博士生。


2007-06-04 上一篇: 郭奖获得者中的权威学会会士 下一篇: 郭奖得主,闯荡哈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