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寄语中国 《光明日报》刊登八位中国科大校友图片报道

2009年3月11日,《光明日报》第六版刊登《我爱你,中国》摄影报道,邀请29位两会知识界代表、委员寄语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篇报道选取的29位爱国者中,8位来自中国科大,6位照片摄于校友龙门阵第二期现场。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与新创基金会对采访提供了协助。

《光明日报》2009年3月11日第7版《我爱你,中国》版面图(点击浏览大图; PDF版

相里斌代表(陕西省科学院院长),点击上图浏览大图。

我心中的祖国,博大精深,宽厚朴素,勤奋顽强,历经沧桑。古老而年轻的祖国,在新世纪迎来了再次腾飞的曙光,作为见证这段历史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为能够参与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的伟大实践感到无比自豪。十四年前,当我获得博士学位、真正投身科研活动的时候,曾经立志在航天高光谱 遥感技术领域缩短与国外水平的差距。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环境与灾害监测卫星去年发射成功,我负责研制的高光谱成像仪在轨稳定运行,获得了宝贵的数据。 这是世界上第一台业务卫星搭载的静态干涉型高光谱成像仪。  

邓中翰代表(“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点击上图浏览大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民族的灵魂,祖国的强大离不开核心技术,民族的复兴需要一大批创新创业的人才。日益发展和强大的祖国,是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强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祖国强盛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我们的选择。  

王路委员(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谦谦君子,仁者爱人,好之乐之,天人和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厚德以载物。我的祖国有如此胸怀和灵气。  

雨过天晴云开处,山溪行旅林摇青。行到水穷坐看云起,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的祖国有如此意境。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青藏高原,云雾缭绕,玉洁冰清。江南水乡,小桥流水,莲荷娇皎。天涯海角,椰风海韵,蔚蓝浪漫。我的祖国,江山如此多娇……  

每当我在飘零,每当我在异乡,我都会想起心中的祖国,我心灵深处的故乡——我心灵的依托,我心灵的归宿,我魂牵梦绕的家。  

侯建国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点击上图浏览大图。

1978年,从我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起,“创新报国、卓越至上”这一文化品格就时刻激励着我。建校51年来,一代代科大人投身祖国科教事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在攀登科学高峰、服务国家建设中成就和成长。当前,面对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的挑 战和国际科教资源布局调整的机遇,我们全体科大人将秉承科教报国的理念,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不断提高质量、凸显特色,立足于以科技创新解决国家战略 性科技问题,努力办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力争为国家培养出新一代科技和工程方面的领军人才。

刘庆峰代表(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点击上图浏览大图。

改革开放开始时,我刚刚五岁。我们是伴随着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而成长起来的一代,更是在祖国发展壮大过程中受益最大的一代!今年,当祖 国迎来六十周年华诞之际,也正是一个新的三十年改革开放起航之时。语音是文化的基础和民族的象征,用智能语音技术的国际领先成果来弘扬中国语音事业是我的 产业抱负;而用青春和智慧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加砖添瓦,用科学发展的成果续写新时代的辉煌则是我们年轻一代的光荣使命!  

杜善义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现在的中国人和30年前的中国人是绝对不一样的。在国际地位和民族自豪感上,以及对国家对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上都是和过去不一样的。我多次出国,我感到现在世界上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国家就是中国。爱国,就是要为她做贡献。这样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能复兴。  

胡伟武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点击上图浏览大图。

我心中的祖国,是五千年的中国。她以高度包容的文化而不是狭隘的血统作为国家民族的特征,从而能够延续五千年的文化不被中断;她能够把全民族的统一作为最高意志,面对内外威胁坚决反击永不屈服,并在反击胜利后不因盲目扩展导致民族衰竭枯涸,从而 具有无比悠长的民族耐久力;她的崛起没有文明史的大血债,没有资本的大血债,而是完全依靠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她在数千年历史中始终如一地保持这种高贵的文 明心态和创新精神,虽然曾经忧患,虽然曾经屈辱,但注定将像她几千年曾经的那样成为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我为自己作为这个国家的一员而自豪,愿意为她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切。  

饶子和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

日月生辉,江湖澎湃,我们伟大祖国以开天辟地般的气魄一路前行,迎来六十华诞。她以无比扎实的脚步为全人类踏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金光大 道。在伟大祖国奔腾向前的大潮中,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里,作为祖国培育出的一名教育、科学工作者,我衷心祝福我们的国家和科学教育事业再创伟业、 前途似锦;祝福我们崇高的教育事业和谐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祝福我们的前辈、师长和校友幸福安康、事业绵长。 


原文参见《光明日报》2009年3月11日第7版:我爱你,中国

摄影:《光明日报》著名摄影记者程伟光(787校友)

2009-03-11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向阎立、张亚勤通报基金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