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海外学术兵团大起底

点击浏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海外学术兵团

2009年8月20日,首份中国科技大学海外学术兵团名单在互联网公开。这个由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发布的“中国科技大学海外学术兵团”数据库表明,中国科技大学有约570位校友在美国等境外大学任教。

中国科技大学海外学术兵团多年来于蜚声海内外——但中国科技大学海外学术兵团分布何处?没有详尽统计数据,中国科大何以自称“科技精英的摇篮”,何以证明培养学术精英中国科大做得最好(而非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耗时数月,首次针对中国科技大学海外学术兵团(即境外大学助理教授或以上学者)进行调查。这份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海外学术兵团数据库已经在互联网公布。新创基金会介绍,公布科大海外学术兵团数据库的目的是:

1)协助中国科技大学人才引进工作锁定“对象”——在中国科技大学人才引进全力加速之际,新创基金会期望通过摸清家底,提供给中国科技大学各院系作为参考。

2)促进中国科技大学海外校友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中国科大师生与海外校友之间的学术交流;

3)鼓励有志出国深造的中国科技大学学生与海外校友加强沟通。

我们深知,首批公布的海外学术兵团数据远非完整,仍有挂一漏万之处。恳请校友师生批评指正,以期尽快完善该数据库。您可通过该数据库的提供的“举报”等按钮提供更多在海外学术界校友名单(境外大学终身教职序列的助理教授,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或以上)。

我们期望“中国科技大学海外学术兵团”数据库对中国科技大学师生与校友有所助益。

致谢:调查参考了部分网络信息,新创基金会对多数信息逐个核实。调查得到了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等多个部门大力支持,在与诸多校友师生联系时也得到不少帮助,在此一并致谢。

2009-08-20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8月29日校友龙门阵相约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