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代表团访硅谷会百余校友学者

相关新闻: 中国科大代表团首访波士顿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纽约

侯建国率团访问费城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大华府

中国科大在洛杉矶招募海归人才

2009年10月29日,中国科大代表团抵达旧金山,先后召开校友见面会与人才招聘会,受到数百位校友与当地学者欢迎。

当天下午5点,经5小时飞行,窦贤康率代表团一行到达旧金山机场。7点,代表团到达Cupertino与硅谷校友见面。代表团原以为这是一个仅有数位校友参加的晚餐,却发现现场有约80位校友。李明(772)甚至专程从西雅图飞来参加聚会,代表团决定临时增加学校简报,向硅谷校友介绍了母校发展态势,也邀请在学术界的校友加盟母校。应主持人要求,随代表团出访的刘志峰向校友们介绍新创基金会建设专业校友基金的情况。他表示将把服务北美校友作为工作重点,新创基金会将效仿美国一流大学校友基金模式,提供更多校友服务。

本次校友聚会,硅谷校友会请来张自力(814)、李卫平(776,IEEE Fellow)、崔屹(9312、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崔便晓(9314,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刘铮(878)等嘉宾与校友分享职业生涯的经验。其中,崔便晓教授刚刚获得美国Parkard科学工程奖,她和同时获奖的唐红星(892)、陈昕(9108)让中国科大校友获奖人数继续位居中国高校首位。供职于律师行的刘铮解释了她从生命科学研究转学Business再转到法学行业的历程,而两位崔教授则分别讲述了从事学术的心得。提问时,曾就读于12系(应用化学系)的崔屹向窦贤康提问“请问(副)校长,能不能解释为什么12系没有了?” 窦贤康回答“12系本来没有了(撤并),马上又要被人占用了”,他把皮球踢给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刘万东解释,物理学院正酝酿从物理系(2系)分出光学与光学工程系。他主张拿走空缺的12系代号。刘万东大刺刺的声称“12系没有了不能怪我,我反而拯救了你们12系啊”。主持人卫浩然调侃刘万东“怪不得主动走过来,原来是邀功请赏来了。”

30日晚7点,代表团在斯坦福大学召开校友见面会暨人才招聘会。近60位校友与当地学者前来出席,活动中,李卫平博士(776)再次来到现场。伯克利等地的校友克服湾区某大桥关闭的困难远道而来,细心的硅谷校友会为远道而来的学者与校友准备了冷餐食品。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做科大近况与发展简报。褚家如表示中国科大1958年建校以来,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成就得到学术界公认,在理化天文地学材料等领域科研实力位居中国高校前列,中国科大有信心在2018年前建成亚洲一流大学,并在物理等学科挺进全球30强。中国科大希望以长江学者、百人计划等吸引全职教授加盟,也欢迎年轻学者申请特任教授(副教授)职位。

窦贤康与代表团教授回答提问。这已是中国科大在美国连续进行的第五场招聘会。现场有人提到某意外事件时,话音未落,代表团已轻车熟路主动回复“我们会在学者到位之前事先承诺…”引起会意哄笑。对于合肥的地理位置,窦贤康等人介绍了合肥近年来的巨大发展与交通便利条件。据介绍,合肥正在形成1-2-3小时圈,也即在1-3小时内到达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主要城市。窦贤康还介绍了中国科大学科布局、抢抓资源的重要举措。对于吸引人才的重点学科,包括苏州研究院的发展,代表团也和学者们进行交流。集中提问结束,窦贤康、褚家如等人与学者们单独交流。窦贤康邀请一位来自伯克利的科大校友加盟“对职位有什么期待?”这位校友表示职位关系不大,但关心能否独立带博士生,窦贤康表示这没问题,并询问“如果科大批准你的申请,你什么时候可到位?” 不少出席招聘的学者也在申请国外大学职位,但他们表示即使获得国外职位,中国科大仍然是选择,因为科大的宽松环境、国内迅速增长的科研经费支持,使得新教授们在起步阶段,开始考虑科大。而对一位申请的男生,窦贤康询问“可以说服夫人吗?” 这位学者笑着回答“她没有问题。”

旧金山地区集中了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所著名学府,会后数十位学者与中国科大代表团深入交流。据透露,本次访问在各地(包括旧金山)接触的学者学术水平让代表团感到振奋。

硅谷是中国科大海外校友最为集中地,有数千名校友供职于当地高科技企业。随团出访的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10月30日上下午前往位于Mountain View的Google总部拜会方海(91少)、吴昌勋(9411)、丁仲莉(9411)、王珂(9511)、樊蠢(9511)、刘扬(95少)、张宇(0000)等校友;当天中午,Cisco公司文勇刚(9406)、邱宇(9511)、杜巍(9816)、杨海军(9400)、李庆庆(9300)、田第鸿(9500)等9位校友进行午餐会,他们了解中国科大近况与新创基金会的情况。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硅谷图片报道

窦贤康副校长29日在硅谷校友晚餐介绍科大情况。

崔便晓教授在发言中。她刚刚获得Parkard科学工程奖。当天上午,代表团还在DC会见了同时获奖的陈昕教授(9108)。

崔屹师出12系,他求教为何12系没有了,刘万东说“不是我关了12系,我拯救了12系。”

褚家如在人才招聘会做科大发展简报与人才招聘说明。

在斯坦福大学进行的中国科大招聘会现场。

在斯坦福大学进行的中国科大招聘会现场,窦贤康回答提问中。

10月29日校友见面会现场,新创基金会工作人员应邀介绍校友工作设想。

2009-11-01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浙大复旦科大携手单身俱乐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