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讲席教授评审流程

概述与宗旨

“新创讲席教授”的宗旨是吸引世界一流学者全职服务中国科大。

2008年3月底,北京校友会与中国科大签约,推出中国科大“新创讲席教授”。“新创讲席教授”的条件是“国际同行公认的知名学者”“已取得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或掌握关键技术、拥有重大发明专利等,且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学者。

“新创讲席教授”背景与更多信息请参见中国科技大学“新创讲席教授”专题网页,点击这里

评审流程

“新创讲席教授”评审详细流程请见附表1。

首批“新创讲席教授”评审过程,北京校友会兹说明如下:

1. “新创讲席教授”专家评审委员会组成:中国科大时任常务副校长(现为校长)、中科院院士侯建国出任“新创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大推荐的委员为陆夕云教授、杨金龙教授、叶向东教授。新创北京校友会推荐的委员为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博士(78少)、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化系主任蒋澄宇教授(838)、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熊伟(894)。

2.“新创讲席教授”首批候选人潘建伟、毕国强申报材料首先报送其相关领域的外聘专家评审。每位候选人外聘数名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评审。外聘评审专家包括12位相关学科的中国科学院院士、2位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知名学者、某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副主编。

3. 2008年10月,综合外聘专家评审意见,评审委员会委员投票通过同意潘建伟和毕国强教授出任“新创讲席教授”。

4.2009年3月17日,中国科大校长、“新创讲席教授”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侯建国院士在受聘仪式宣布首批聘任名单。参见这里

 

 

附表1:新创讲席教授评审流程

阶段

工作内容

实施方

准备并向中国科大人事处提交候选人材料

中国科大相关院系

对每位候选人作资格审查

中国科大人事处

向新创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推荐、递交相关材料

中国科大人事处

根据每位候选人的学科,推荐3-5名相关领域中外顶尖专家对每位候选人的材料评阅。

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中国科大人事处、北京校友会秘书处

将每位候选人不少于三位专家评阅的材料报送新创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

中国科大人事处、北京校友会秘书处

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委员评审并投票 (在此期间评审委员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面试候选人)

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

宣布评审结果

中国科大校务委员会

 

关于“讲席教授”与信息核实

根据财务公开原则,北京校友会已在网络财务报告,包括“讲席教授”津贴已公开。北京校友会对中国科大承诺,尊重受聘教授隐私,不透露每位教授津贴数额。如需获取或核实信息,可向中国科技大学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 Email:,电话0551-3602544)。

2009-12-29 上一篇: 《科学时报》:科大首聘新创讲席教授 下一篇: 新创讲席教授评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