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校史编委会专家——朱力远


朱力远,笔名朱也旷,1966年生,江苏泰兴人,《南方周末》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827),1990年获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调入《南方周末》,主持“科学”版。

朱力远在科学和人文方面具有较深厚的素养,是中国市场化媒体科技传播实践的先驱。调入《南方周末》以后,他致力于科学技术的公共传播工作,所主持的“科学”版视野开阔,别具一格,对科学事件的内在价值具有独特的理解和准确的判断,为来自科学界的重要声音提供客观、公平的平台,并努力追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报道效果。他与《南方周末》的科学记者以及其他媒体从事科技新闻的同行一起,为改变当下中国科技传播的落后现状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他做出的在专业性的科学报道和大众趣味之间进行有效传播以及在理性的科学精神中加入温暖的人文精神的努力,使科学报道有了一种独特的美和动人的地方。

虽然朱力远致力于科学报道,但是他在文学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被认为是中国少有的思想型作家,著有诗集《没有穹隆的教堂》,长诗《弃屋》、《客西马尼花园的祈祷》,长篇小说《白乌鸦》,实验话剧《三巨人或E=MC^2》。作品主要在《方法》、《读书》、《收获》、《小说家》、《人民文学》等报刊上发表。

(周佳峰根据《南方周末》和互联网资料报道整理)

2007-11-26 上一篇: 口述校史编委会专家——简宁 下一篇: 口述校史编委会专家——方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