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校史编委会专家——方舟子


方舟子,原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福建云霄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858)。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罗切斯特(Rochester)大学生物系、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

方舟子是中文互联网的先驱者,1994年创办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主持新语丝网站。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并揭露了多起科教界的学术不端现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曾做过报道,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新闻会客厅”、“人物”、“中国周刊”、东方卫视“非常道”等节目分别做过专访。美国《科学》在2001年8月10日和2006年12月1日曾两次专文介绍,美国《商务周刊》、《圣荷塞信使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高等教育纪事报》和英国《自然》、《新科学家》、《经济学家》、《苏格兰人》等国外报刊也做过报道。

方舟子目前担任《中国青年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和《法制晚报》的专栏作者。著有《进化新解说》、《方舟在线》、《叩问生命——基因时代的争论》、《进化新篇章》、《溃疡——直面中国学术腐败》、《长生的幻灭——衰老之谜》、《餐桌上的基因》(再版改名《食品转基因》)、《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寻找生命的逻辑——生物学观念的发展》、《科学成就健康》、《批评中医》、《方舟子破解世界之谜》、《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等16部著作。方舟子有深厚的史学素养,他还有著有《江山无限——方舟子历史随笔》等文史书籍。

(周佳峰根据互联网资料整理)

2007-11-26 上一篇: 口述校史编委会专家——朱力远 下一篇: 口述校史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