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10)

问学者,在全国有这么一批中年教授、副教授是不可多得的。今后还有很多机会,科大是同国外进行学术交流的重点大学。和北大、清华、交大,是类似的。所以,这是很好的学习条件。

2.要靠行政工作的力量,做好后勤工作,保证科研,教学的进行。这个力量是不能轻视。这个方面的工作是高尚的,不可缺少的。马克思理论讲了,社会是一个整体,大家都要劳动,科研,教育都是劳动,后勤也是劳动,这叫劳动交换。行政工作同志为办好科大已经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今后还要付出巨大的劳动。

3.建立政治工作队伍,包括做学生工作的队伍,这个力量也是很重要的,教育首先是教人,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思想政治工作,科技大学有一个传统,好的思想政治的风尚,

学习很勤奋的。这三支队伍在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奋斗,把这个大学办好。

我希望科大的同志们,已有很好的事业心,更进一步发挥。我介绍我的老师陶行知,他是一个教育家,也是革命家,我很敬佩他,尊重他,他有一种献身精神。他后来是有很优越条件的,放弃了,穿着草鞋,布衣,到农村去办教育,他办教育有一副对联,我是终身不忘的,这副对联叫“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就是为这个事业献身,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好,他逝世时,毛主席去了一个电报,称他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是当之无愧的。办教育就要提倡这种精神。我们的徐老,徐特立,也是办教育的,对陶先生非常佩服,他改名“师陶”就是以陶行知为师。

我们就要这样,把整个的身心献出来,个人没有什么乞求,才能把事业办好。科大有好传统,好条件,可以进一步办好。

对于同学们来讲,要勤奋学习,珍惜时间,增长才干。同时要维护好五个秩序: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学习秩序、生活秩序。没有很好的秩序,什么也搞不好。我们有些缺点,可以改进,这么好的条件,机会难得,要维护好这个秩序,我曾经去科学院讲过什么“安、钻、迷”,搞科学第一就要安心,三心二意,五心不定,忘得干干净净是不行的。二要肯钻,而且要钻到入迷的程度,钻到发狂的程度,要有成就没有这么个精神是不行的。中国历史上有个著名的音乐家叫师旷,他说:“技之不精由于多心,心之不一由于多视。”为社会的纷乱扰乱了你的心思。这种分析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9)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