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15)

要为祖国奋斗、解放嘛。要把祖国搞好嘛,要把这个家搞好嘛。而且我们这个地方是个好地方嘛,不仅应该爱她,也值得爱嘛。我们的前景很灿烂的,因此我们热爱祖国,这是低要求,至少要做到这一点,不然你就够不上一个中国人,这是最起码的吧。

有人说外国怎么样,生产发展,日子好过,这一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详细说了,我希望去外国的同志可以介绍介绍。我们还是要实事求是地唯物主义看嘛。从条件来分析,我们从可比条件来看的话,与印度比较是很相似的。我国人口多,底子薄。陈云同志讲,十亿人口,八亿农民,这就是困难。现在是九亿七,九亿八,安徽四千八,最近材料讲四千九。按人口平均分配,生产率提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最近《人民日报》有一个材料

是三月五号的。我们不要妄自菲薄,可以比一比,如果同印度相比的话,我们许多产品的增长,不仅是几倍,那是几十几百倍地增长,煤增长十三倍,发电量增长六十四倍,原油增长五百二十八倍,自行车增长六百三十七倍。印度和我们同时起步的,但还是比我们差,比如讲,我们刚解放时钢产量只及印度的十分之一,今天比他多三点三倍;发电量当时比印度少,今天比他多一点七倍,耕地面积比印度少,粮食产量比他多一点四倍。这是中国和印度,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原来经济水平相近,现在对比,还是我们比他好一点。我到美国看了之后,有大西洋,太平洋,他的历史只有两百年,殖民历史三四百年,到美国去已讲历史他只有甘拜下风。他有一个不可克服的矛盾,一派叫凯恩斯学派,一派叫供应学派

要搞通货膨胀,就是物价上涨;要搞物价稳定,就是失业人增多。这两派一直犹豫不定。当时我去正是卡特苦闷的时候。现在里根上台,搞减税,其实也不能解决问题。其实去国外,贫富差距特别大。我们政府代表团去美国,去纽约,是洛克菲勒财团招待的,他的家里有二十英亩的花园,一共是六亩中国地,一万多亩花园,几十名保镖,招待我在家庭游泳池,有家庭乐队伴奏,全美国200多个财团的头子起来。在大通银行的110层大楼的60层上,市长象个小丑,打个电话就来了,给我印象深的是什么叫金元帝国,这就是,贫富悬殊大。公寓大楼是谁住的呢?是黑人、中国人、哥伦比亚人、穷苦的老头老太太。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4)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