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玉泉故地,重温科大历史 北京校友庆祝科大五十年

图片报道:重回玉泉路图片花絮

2008年5月31日下午,北京玉泉路19号甲的中国科大原址大礼堂,逾800名中国科大校友重回母校发祥之地,“北京校友会庆祝中国科大创办五十周年大会”在这里举行。由北京校友会举办,新创基金会承办的庆祝大会,是1970年中国科大南迁合肥以来,北京规模最大的校友活动之一。这次庆祝大会,也成为50年来中国科大除本部外规模最大的校庆活动之一。


不老传奇亲临会

庆祝大会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大原址)大礼堂举行,能容纳702人的大礼堂后排许多年轻校友站着出席庆祝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科大校领导包括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党务副书记许武、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侯建国、党委副书记鹿明、秘书长朱灿平等。嘉宾包括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732校友)、中科院研究生院侯泉林副院长。


九十高龄的李佩先生也来到会场。李佩是“两弹一星”元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教授的夫人。李佩60年代开始在中国科大担任英文教授。2003年,李佩先生将郭永怀烈士获得的“两弹一星”纯金奖章赠予科大校史馆,并在科大设立“郭永怀奖学金”,2007年李佩先生将她的毕生积蓄全部捐赠给中国科大和科学院力学所,其中捐赠中国科大30万元。如果说中国科大是五十年的传奇,那么李佩是九十年的传奇。——来自几十个年级的800名校友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德高望众的李佩先生的尊敬。


14:20分会议开始,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郭元林主持会议,他表示“五十年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创办于北京玉泉路,风雨苍黄50年。我们经历了草创京华、青云直上的辉煌,经历了十年动乱中,播迁江淮的苦难行军。文革浩劫后,中国科大是科学的春天的第一朵报春花。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科大始终是青春、创新、卓越的象征! 尽管时光流逝,母校南迁合肥多年。玉泉路故园尤在,草木依然,母校之传统历史长存于斯。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国科大创办五十年,倍感亲切,有着特别的意义。”


会议开始时,800位校友全场肃立,高唱《永恒的东风》。这首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校歌50年后再次回荡在母校原址上空。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研究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大以培育世界上最优秀的校友感到自豪。校友总会会长、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通报了学校近年的建设成就特别是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成就。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介绍了自己在科大工作对科大精神的感悟。


5月31日的庆祝大会气氛轻松,和以往官方活动的严肃场面迥然不同。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执委会主席、813校友张树新应邀致辞前,主持人介绍张树新时说“她是中国科大历史上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女学生会主席。但她火箭般的当上学生会主席,又因为摔断手火箭般的下台”。张树新介绍了新创基金会的努力,呼吁全球校友团结起来,建立统一而专业的校友基金,为母校做出更多贡献。


庆祝大会的主题是“重回玉泉故地,重温科大历史”。大会上,不同历史时期的5位校友,分别以他们的角度回忆在母校的难忘岁月。


南开校长振臂高呼“中科大永远强盛!”

首先代表校友致辞的是老教师代表童秉纲院士。童秉纲院士是著名的流体力学家,1961年任中国科技大学流体力学教研室主任,协助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建设了中国科大流体力学的专业教学体系。


童秉纲回忆了在中国科大力学系工作的岁月,讲述了他协助钱学森等大师建设力学系教学和科研体系的难忘历史。尽管庆祝大会并非正式场合,但他仿佛给学生讲课一样认真,他是致辞的五位校友嘉宾唯一带着讲稿上台者。尽管声调不高,童秉纲教授将中国科大的培养特色行程过程娓娓道来,延续着严谨的科研作风。


北京校友会会长、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732校友)也来到庆典现场。由于须中途赶回南开大学,饶子和校友起初并未准备发言。但主持人介绍中国科大的办学成就之一在于向“兄弟高校输送校长”,饶子和被要求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发言”后,饶子和微笑着痛快表示“既然如此,我代表南开大学校友总会向北京校友会庆祝中国科大创办五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饶子和说他希望代表1972年至1976年入学的科大校友发言。他们在邓小平复出,胡耀邦、李昌主政科学院时被录取到科大。科学家梦想始于中国科技大学。饶子和认为唯有科大,给了在本科接触中国一流科学家的条件。作为那个特殊历史时期入学的校友代表,这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科大校友“不应该被遗忘”。 饶子和在结束致辞前,振臂高呼“祝中科大永远强盛!”

遥想吉虎当年

58级力学系黄吉虎校友的发言成为当天最轰动者。70岁的黄吉虎教授精神抖擞跑上讲台时,全场掌声一片。黄吉虎致辞时谦虚称“我并没有资格代表第一代校友发言,但新创基金会命令我前来讲话”。黄吉虎1958年作为浙江省高考榜眼,被清华大学录取。1958年高考结束才开始招生的中国科大从全国重点大学截留一批优秀新生,即包括黄吉虎。作为学生党员,黄吉虎被要求9月5日左右到中国科大报道,“但我稀里糊涂看成了9月2号,我坐火车到北京时,到处问路,居然没有人知道中国科大。问玉泉路倒有人知道,他们告诉我,从天安门一直往西走就行!” 全场大笑中,黄吉虎回忆了他身挑扁担“一直向西走” ,直到遇到公主坟转盘阻路,令他无所适从。下午赶到玉泉路,门卫对看到提前来到的黄吉虎大吃一惊,他也有幸成为科大历史上最早报道的学生之一。黄吉虎回忆了在科大求学的难忘经历,包括他因为好奇踩掉郭沫若校长的布鞋,也包括钱学森等大师严厉的教学要求。黄吉虎介绍,钱学森学生的《星际航行概论》课程考试,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公子乌克力等4人由于题目太难、考试时间太长,陆续晕倒出场。黄吉虎还介绍了中国科大考试分数中“开根号乘以10”公式源自钱学森的趣事。黄吉虎向校友讲述绝非仅仅奇闻轶事,他阐述了科大受到的严谨训练对他本人和其他校友的深刻影响。


“合肥很小,科大很大”

78级少年班校友、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IEEE Fellow张亚勤作为文革后校友代表致辞。亚勤上台之前,主持人郭元林爆出他和亚勤同一列火车结伴到科大的轶事“从太原到合肥,我们本来应该在济南转车。但一上车,亚勤坚决要求在德州转车,因为他要到德州吃扒鸡”。亚勤上台时“反唇相讥”称“我买的那只扒鸡,一大半被他吃了!”


张亚勤1978年考入中国科大时年仅12岁,是全中国最小的学生。张亚勤回忆金榜题名之后,在地图上费尽心思寻找合肥地标的经历“那时的地图,用圈标明城市的大小。北京有三个圈;太原有两个圈,而合肥只有一个圈”(所以难找)。初到科大,亚勤称当时学生流行的爱好是互相询问高考成绩。自以为高考成绩不错的他,知道山西高考第一名是410分左右,而他问到的第一位同学来自江苏,“高考420多分,再问一位来自江西,高考是450分。我写给母亲的第一封信感叹,合肥很小、南七更小,科大却很大” 亚勤回忆了特殊时代国人对“裤子大”和少年班学生的眷顾。合肥公交车上的乘务员常因为个头猜出他是少年班学员,因此享受免票待遇。入校时12岁,硕士毕业离校时19岁,张亚勤称自己在科大长大,在科大的三大收获包括当时的女友。而中国科大给了张亚勤决定性的影响,张亚勤称“我们要做梦,晚上做梦,白天也要做梦,”而中国科大是梦开始的地方。


西区排骨难忘怀


科大人的口头禅是“不要命的上科大”,描述的是科大浓郁的学风。可贵的是尽管母校筚路蓝缕,从京华南迁江淮,但玩命的学风却绵延不绝,传承不息。随后致辞的邓中翰校友来自877,邓中翰博士是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邓中翰在本科三年级曾获得挑战杯。五年内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拿到电子工程学博士、经济管理学硕士、物理学硕士,是该校自建校130多年来第一位横跨理、工、商三学科的学者。被戏谑的称为“学习狂”的邓中翰致辞前,向校友深深鞠躬致意。


这位成就不凡却态度谦逊的校友称自己是西区的第一届学生。尽管西区当时条件简陋,但食堂排骨难以忘怀。离开西区之后,无论在中美两国,从未吃到如此美味的排骨。邓中翰回忆了20年前,在“寒冷的冬天,寒冷的西区”刻苦学习的往事,讲述了科大精神对他学业和创业的巨大激励。邓中翰对中国科大至今感到自豪——1987年,邓中翰从江苏考入中国科大时,中国科大在江苏的录取分数线高于清华大学52分。


在玉泉故地举办的庆祝大会吸引力超越地域。许多在国内出差的海外校友风尘仆仆莅临盛会。814校友、美国世纪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研究主任及基金经理张自力博士最近在国内出差,他特定改变行程来京参加大会。张自力作为海外校友向庆祝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张自力称自己是非典型校友,学理论物理,从事金融业。当年近代物理系在银行干校(今天的北区)。生活在北大荒的4系学生远离本部,他们时兴哑剧、哑诗、哑唱,和本部相比颇有不同。张自力的致辞并未让全场笑声不断,却以平实的风格,从一位师出理论物理成功转型的投资专家的角度,阐述了他对科大理念和科大追随道路的理解。张自力认为今天科大正面临又一难得的历史机遇。


陈昊苏、赵忠贤等老校友也简短发言。正在外地出差的赵忠贤院士特定从天津赶回。曾在玉泉路求学的赵忠贤院士饱含深情,他说每次重回玉泉路,既感到亲切,也感到“难过”。近日的高温超导研究局面重回80年代初的热烈场景,赵院士也有感而发。宣昌能、许四清、毕建忠等校友也分别做自由发言,从不同角度,对科大和校友工作提出建言。815校友、ChinaCache首席运营官许四清在现场阅读新创基金会年报之后深有感触,他呼吁凝聚更多的校友力量,支持新创基金会建设专业校友基金,帮助母校的努力。


特别致谢: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感谢中科院研究生院领导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对庆祝大会的倾力支持。

致歉与鸣谢:感谢出席庆祝大会的800余位新老校友;感谢协助会务工作的30余名志愿者牺牲周六休息,从上午九点坚守会场。向部分站立出席大会的校友致歉。尽管会前仅有450校友注册,我们预计可能出现座位不足的情况,但由于安全原因,为防止践踏,会场禁止搬入桌椅,我们对不便表示歉意。


由于会务工作繁杂。尽管我们已尽最大努力通过海报、电话、Email、网站、BBS论坛通知校友,但仍有不少校友未得到及时通知,我们深表歉意,敬希谅解。我们将尽力完善校友数据库,争取将来的校友活动知会更多校友。

2008-06-02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