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帷幕将起

2009年6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将拉开帷幕。四位活跃在业界与学界的杰出校友将在中国科技大学做多场报告。中国科大师生将近距离感受中国科大校友金融兵团的不俗实力。

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将由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校友总会、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共同主办。首批回校的校友为曹辉宁、楚钢、刘劲和居雄伟。

科大商学院(今管理学院)在90年代中建立。今天活跃在业界与学界的经管金融界校友大多并非毕业于管理学院,双方了解不够充分。“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的推出,将加强相关领域校友与管理学院的交流。

中国科大在金融等各领域均拥有广阔的校友资源。如果凝聚校友资源,鼎立襄助母校,并使得科大师生受益,一直是新创基金会思考并为之努力的方向。新创基金会将全力推动“杰出校友讲坛”的实施,努力服务母校师生。

附录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议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首期报告会详表


时间

2009年6月27日全天

地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水上报告厅(暂定)

演讲嘉宾

曹辉宁、楚钢、刘劲、居雄伟

对象

全校师生。欢迎非相关专业学生。

主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管理学院、校友新创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首批演讲嘉宾


姓名

班级

报告人简介

报告标题

曹辉宁

79少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MBA学术主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耶鲁大学博士

动态交易,金融创新,和资产泡沫
Dynamic Trading, Financial Innovation and Asset Bubbles

楚钢

814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 原花旗集团另类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和避险基金高级经理。美国东北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

国际金融市场近况及其走向

刘劲

888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金融危机:必然与偶然的分解
The predictables and the surprises in the financial crisis

居雄伟

8900

Parametrica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 原千禧年基金董事总经理。UIUC金融博士。

私墓基金行业与金融危机

附录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首批演讲嘉宾

曹辉宁教授(79少)

曹辉宁教授是中国科大79级少年班校友,现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MBA学术主任,美国财务学会会员。曹辉宁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耶鲁大学获得两个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 Chapel Hill分校。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投资组合管理、期权定价、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国际财务等领域。在过去几年中,曹博士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发表多篇论文,并被大量引用;曾两次获得Journal of Finance的最佳论文提名(1998年和2000年);曾获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评选的新兴市场领域最佳论文奖;曾获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评选的最有投资价值的最佳论文奖;在2004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获得最佳论文三等奖;任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的编委会成员及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view和China Financial Review的主编。

楚钢博士(814)

楚钢博士近照

楚钢,现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2002年至2008年中,任职于花旗集团另类投资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和避险基金高级经理,负责资本金为二十多亿美元的美国地方政府债券套利避险基金,领导团队管理资产达100亿美元。从2002年基金发行至2007年底,排除所有费用之外的回报率每年平均超过15%。从1993年起,曾任职于花旗银行风险分析部,又担任花旗银行新兴市场部风险管理经理。1997年任职于花旗银行新兴市场部拉丁美洲衍生产品交易前台,从事于拉丁美洲各国国债期权的交易,又调任从事拉美股票期权交易,不久升任拉美股票期权主任交易员,全面负责花旗银行拉美股票期权的交易账目。1999年后任职于花旗集团美国地方政府债券免税产品部,开始从事美国地方政府债券的套利投资业务。

楚钢1987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学士学位。1993年美国东北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并被推选为美国Phi Kappa Phi 荣誉学社会员。 楚钢是中国科技大学五十周年校庆顾问。

刘劲教授(888)

刘劲教授是中国科大88级生物系,现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 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 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刘教授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在证券分析领域有突出贡献。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 《会计研究评论》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编委,曾获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Eric and "E" Juline Faculty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ward),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BARCKLAYS GLOBAL INVESTORS)最佳论文奖。教学科研之余,还活跃于实业界,经常到国际金融机构讲解最新研究成果。在2007-2008期间,担任MERRILL LYNCH风险投资部门(PROPIETORY TRADING)的资深顾问, 建立股权数量投资模型。

居雄伟博士(8900)

居雄伟1989年自湖南邵阳市第二中学保送至中国科技大学试点班,1993年-1996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留学,后转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居雄伟于1999年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后,供职于避险基金Arbitrade / Deephaven Capital 担任量化策略师。2000年底加盟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美国自营部,担任董事。2002年至2009年任职于顶级避险基金千禧年基金(Millennium Partners),担任资深基金经理、董事总经理。

2009年初,居雄伟创立避险基金 Parametrica Capital Management。居雄伟领导的团队自2001年开始管理资金至今,系统性地寻找全球股市投资机会,投资策略稳健,业绩卓著。在风云变化的股市中,不论牛市熊市,从未在任何年份亏损 (包括整个行业灾难性的2008年和2007年8月)。

居雄伟在UIUC金融博士期间从事有关金融市场的多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数篇学术论文,并曾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参与银行风险自我控制项目的研究。居雄伟目前是UIUC金融工程硕士项目顾问委员会成员。

2009-06-16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向阎立、张亚勤通报基金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