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龙门阵第三期北京落幕

图片花絮:八方校友聚“龙门”

图片花絮:校友龙门阵在长江

2009年6月21日,“中国科技大学校友龙门阵”第三期在长江商学院进行。主题为“金融市场大势与MBA教育”吸引了100多位校友参加。

本次“龙门阵” 活动与长江商学院联办。活动主持人赵昊(8211)与主讲嘉宾刘劲(888)与曹辉宁(79少)均为长江商学院教授。

活动开始,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主席张树新致欢迎辞表示,校友龙门阵宗旨是为科大人提供“亲近名师智慧,网聚校友精英”的思想沟通平台,龙门阵活动一次比一次热烈。这次活动人数超过了侯建国校长主讲的第二期校友龙门阵,张树新打趣称一谈投资与炒股就发现校友“关心自己命运胜过关心科大命运”。张树新欢迎从上海、香港等地飞来的校友,“不知道校友龙门阵是否将成为H1N1下一波流行的发源地”。

张树新以“目前所知,中国高校唯一独立而专业校友基金”概括新创基金会,她简短介绍了新创基金会在中国科技大学所做的工作。6月底,正是招生季节,新创基金会正在科大生源重点省份支持科大捍卫一流生源的努力。“包括告诉爱吃海鲜、爱去上海的浙江人民,去中国科大比去上海强多了”。

张树新简要介绍“新创讲席教授”的情况,称其目的是帮助科大吸引能在欧美研究型大学获得终身教职的一流学者。当日出席会议的张奇伟教授(775)是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生物信息学教授,张树新开玩笑当场邀请身在曹营的张奇伟教授接受“新创讲席教授”邀请,回中国科大任教(张奇伟已是清华大学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张树新呼吁校友长期持续支持中国科大。

跑赢大盘很难,羚羊务必小心

刘劲在演讲中:哪个桌子更长?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教授随后向校友做《投资的艺术与科学:从研究到实践》的演讲。刘劲是888校友,他自陈自己的经历中“考进科大是最了不起的一件事”,他做化学实验时曾引起爆炸,只好转行金融。刘劲的演讲涉及学术对投资的影响、有效市场论、非有效市场、积极投资,传统投资等概念。也包括众人关心的问题“中小股民如何投资”。刘劲认为“股市除去大盘全是零和游戏”,他并分析1993-2008年的部分A股收益结构表。尽管年收益率在7%左右,“进一步分析股民得到了什么时”,刘劲指出刨去各种费用,股民的受益在4.3%左右,“而存在银行是4%”。刘劲询问在场校友对“基金有何看法?” 刘劲分析“基金跑赢了大盘,特别在股市不佳时,基金跑赢了大盘”,但他仍然悲观地看淡中小股民。刘劲承认“科大校友很聪明”,又认为“人脑是很有问题的”。他用两个小游戏证明依赖眼睛与耳朵都可能引诱人产生错误判断。因此他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自大:不要在股市大涨的时候,以为自己是巴菲特”。在阐述量化分析的主要流程之后。他提醒投资者找准定位,搞清楚自己是狮子还是羚羊,“狮子也不一定能成功,但羚羊如果想打猎就有一定的问题。” 刘劲对投资者提出苛刻要求“跑赢大盘很难,但跑输大盘完全是自己的责任。” 主持人赵昊因此叹息“我觉得自己绝对是羚羊,我们家的钱还是放在床垫下面比较保险”。

第二位演讲者曹辉宁。1979年,13岁的曹辉宁从江苏盐城一中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其后转入生物系(798)学习,他先后在耶鲁大学与UCSD获得两个博士学位。他在演讲开头即盛赞刘劲是充满创意,“经常思索中国女孩头发为什么这么长”。

金融创新一千年,中国尚需努力

曹辉宁报告名为《金融创新、投资交易和资产泡沫的演讲》,他指出金融创新是长期过程,他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千年与五十年全球金融市场经历的金融创新。而王安石年代出现纸币,“这也是金融创新,但有着长期历史的金融创新,最近正在加速发展”。而金融创新的驱动力在于增加投资渠道、完备市场、更好的分担与规避风险、降低风险溢价、增加股票价格、降低成本、优化税率、全球化投资。曹辉宁的话题还涉及对冲和投机,他并详细阐述了他对中国金融包括金融创新的看法。他认为中国金融产品少,流动性太低,股市大起大落,但“中国应始终坚持创新,大方向不动摇;创新和杠杆控制并重”,他同时提醒投资者应加强加强对金融风险的意识,暗示应有一年赚10亿,下一年亏10亿的心理承受能力。曹辉宁最后抛出的议题是“科大与金融”。曹辉宁指出中国科大校友在金融界特别是华尔街的成就并非偶然,科大校友的长处在定量分析,因此华尔街矿工(Quant)多有成就者多有科大校友身影。曹辉宁同时指出,与人们所熟知的业界校友之外,金融界学术界校友资源同样深厚。因此他主张“中国金融业迅速发展,校友应当多多介入”。

6月21日校友龙门阵活动到场的校友中,有大量校友在欧美名校获得博士学位,多位校友拥有沃顿商学院或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因此有人笑称,凭借中国科大学位复印件,应直接免费兑换长江商学院学位。会前刘劲满脸含笑称“可以啊”,但有人指出“不交学费,长江比较亏”。

会场一角:百度公司商业分析部总监诸达晨(9300、斯坦福大学博士)向曹辉宁提问。

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商学院

这场与长江商学院合办的龙门阵活动的另一主题是MBA教育。在曹辉宁演讲后,刘劲再获出场权,介绍《中外MBA教育与长江MBA》。但刘劲首先指控“曹辉宁你造谣啊,我从未跟你讨论过女孩子长短的问题”,引起在场人士的一片哄笑。

言归正传的刘劲介绍了“我们视野中的全球商学院”,刘劲认为美国商学院以哈佛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为两种派别代表;而欧洲有LBS、Insead、牛津、剑桥等商学院。而在亚洲,刘劲认为以日本经济的地位,“目前没有一个国际普遍承认的商学院”,确是怪事一桩。目前亚洲较好的商学院分布在香港、新加坡、韩国。以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为代表,他们在分别拷贝美国商学院模式,刘劲甚至认为“全球商学院并非在follow哈佛大学,而是在学习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而中国大陆商学院竞争的态势,刘劲认为无非两种风格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老国企与长江、中欧为主的国际化商学院。由于中国具有教育保护壁垒,国外学校无法直接进入。EMBA市场已被长江中欧北大清华瓜分,其他院校暂无影响力。

刘劲提醒校友选择MBA应有注意几点:首先商学院与所在大学的实力有所区别。例如耶鲁大学是最好的美国大学之一,但其商学院实力尽在10余名左右;商学院在学术界与业界影响也有区别,学术界有影响的商学院通常在业界盛誉也不错,但反之并不亦然。其次,商学院排名细分没有意义。刘劲认为排名前五与排名前十的商学院实力当然有差别,但再细分下去,仅代表推销商学院排名的杂志。刘劲打趣“每年完全雷同的排行榜怎么能保证杂志的销量?” 第三,商学院内容非常相似,尽管每个商学院在推销自己时都往往宣称“我们非常独特、与众不同,但其实都非常一一样”。刘劲称学界联系广泛,师徒传承,讲义互相参考业内心知肚明。

作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的刘劲,也趁机营销长江商学院。谈及长江与中欧的比较时,刘劲不忘王婆买瓜“当然是长江好”。刘劲称长江EMBA入学GMAT成绩平均已达680分,与国外前十名商学院无异。刘劲强调长江商学院的优势在于:灵活机制,完全私立;国家教委(应为教育部)认可的学位证书。刘劲还用颇为中国的语言形容长江“高举高打,全球资源配置”,并称长江拥有丰厚的EMBA资源。

在互动环节,帅琪(9514,汇丰银行香港分行)、袁睿歙(80少,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诸达晨(93少,百度公司商业分析部总监)等校友分别就投资、股市与MBA教育问题向演讲者提问。也有校友直接询问“我这个背景,申请(长江)MBA前景如何”?

中国科大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与中国科技大学有着类似的传奇,双方联系紧密。长江商学院从2002年创办,实力迅速提升,与中国科技大学1958年草创伊始,青云直上的传奇颇为类似。长江商学院数十位教授中三位毕业于中国科大。在校友龙门阵举行的前一天,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院长粱墚访问长江上海校区。而现场的科大校友中,天成投资施忠(8516)是长江第三期EMBA校友;阿里巴巴中国雅虎口碑网叶一火(87少)现为长江第14期EMBA学员。胡捷博士(804)是长江商学院客座教授。

 

鸣谢:新华社记者黄堃(9918)提供摄影支持。牟志坚(796)的 提供互动大屏幕和网络直播服务。欢迎大家跟踪中国科大迷你博客www.zuosa.com/ustc和 twitter.com/ustconline 中国科技大学新闻中心向校友提供《科学的春天》光盘。

活动主办: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北京校友会、长江商学院;承办: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协办:中国科技大学金融街校友会。

2009-06-22 上一篇: 王立群与生命学院学生交流 下一篇: 校友寄语大学生应野性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