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再聚探讨移动互联网

欢迎加入移动互联网行业校友Google邮件组,点击这里

北京校友小聚探讨移动互联网

2009年12月6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校友再次在北京相聚,探讨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三大技术与应用。

此次是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移动互联网分会第二次相聚,聚会地点在西直门西环广场的北京中国科大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东道主讯飞公司为活动做了周到安排,校友们走进这家名称中含有“中国科大”的高科技公司,不免有重回母校的亲切感。

参加研讨的35位校友首先做简短自我介绍,其后安排多位校友进行10分钟左右主题发言,预测对移动互联网未来三大技术与三大应用。中国科大讯飞公司副总裁江涛(9310)欢迎校友并“抛砖引玉”的介绍他对移动互联提出看法,他认为语音交互将是移动互联的三大技术之一,随后有校友认为“人机交互”更为准确。拜特中国研发中心陈传飞(807)则看好Beyond 3G, LTE(Long Time Evolution)、Mobile Cloud Computing(移动云计算)、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等三项技术。他看好的三大应用则是Mobile payment& banking、Mobile monitor/ Control与Smart Home/ Health Care等。

来自阿里巴巴的高管叶一火(87少)从机场赶来,他看好移动购物、移动诚信与移动搜索等三项技术。他认为移动是一次比互联网更大的机会。叶一火的观点超越技术,他认为中国科大校友不仅要关注技术,更要承认这是一个需求导向的社会,面对需求抓住机遇或许将孕育更伟大的产业。谈及阿里巴巴与马云,量子无限公司章晓斌(8516)插话,认为马云是“来自南方的战略家”,中国人通常认为北方人更擅长战略,南方人更为务实,“这位南方的战略家同时兼有南方人的实干精神”。章晓斌的量子无限与阿里巴巴都曾得到软银投资,多次共同面对孙正义“何时Make Even(盈利)”的问题,马云 “要做中国最大的B2B” 的野心同样是逐步形成的。章晓斌表示已对互联网行业技术所知不多,只能分享非技术的感悟“千万不要狂妄,迷恋于十年磨一剑别人可能磨出大炮了”、“要怕,要有所谓畏惧,听得进他人的忠告”。章晓斌笑谈当然如果听信软银派驻的董事在小便池边的一句话,今天的事业可能广阔很多。这句话引起哄笑,黎洪年(801)追问“那句话到底是什么?” 章晓斌还认为,中国科大校友遵守市场普遍游戏规则即可,不应过度理想主义,以过多的洁癖与道德感自我要求在市场很难立足。

主持人之一网道信通张岩则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三大未来技术是云计算、安全与搜索(或浏览器)技术。搜索还是浏览器技术当成为三大技术之一他无法取舍。

最后,校友们归纳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三大技术可能包含:云计算、语音交互(或人机交互)、搜索、Bandwidth、浏览器、传感器与安全。而三大应用可能包括:移动娱乐、移动支付、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移动广告与移动购物。 与会的校友们对此进行的热烈讨论。

移动互联网校友研讨是中国科大校友聚集从“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逐步走向增加技术含量(行业内聚)的一步。该行业校友聚集的想法发端于9月20日中国科大香八拉行动中。讯飞公司江涛(9310)与张岩(802)、陈传飞(807)、梁晓东(865)等人在香山一拍即合,下山之后即在亚运村下的“湘西土菜”相聚,探讨成立行业分会的可能,并得到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的支持。9月28日,移动互联网领域校友在北京进行非正式研讨聚会,旅日校友戴志坚(781/799)出席聚会并做《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报告,25位校友参加了这场聚会。

(供稿: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移动互联网分会)

移动互联网校友再聚图片花絮

量子无线公司章晓斌(8516)在发言中提出科大校友不应有道德洁癖。

中国科大讯飞公司江涛(9310)阐述他对语音交互的看法。讯飞公司为活动提供了周到会务准备。

张岩说他看好的第三大技术是搜索还是浏览器,无法取舍。

移动互联网校友聚会现场。

来自阿里巴巴的叶一火呼吁更关注需求。

章晓斌在发言中。

来自英特尔公司的杨琛(9511)。

研讨会一角。

华兴资本CFO王新卫(8516):我们的公司是帮大家发财。

来自杭州阿里巴巴的焦峰(9411)。焦峰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 曾供职于美国雅虎公司。本次聚会,出现大批刚刚回国的海归。

移动互联网校友聚会一角:手持白纸者为胜义科技梁晓东(865)。

9700郭磊涛客串水果服务生,他来自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

9911李黄海,来自百度公司。

镜头近处为于隽(0404)。于隽曾留学美国宾州大学,现供职于人人网(原校内网)。镜头远处为黎洪年(801)。

研讨会会场。

摄影:王辉(966,联想研究院)、刘微 (中国科大讯飞)。

2009-12-09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中国科大苏州科技园欢迎校友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