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学习,永不放弃” 蒋华畅谈科大精神

9月16日上午,中国科大理化大楼东三楼学术报告厅不时被欢笑声、掌声淹没。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大精神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报告人是我校772校友、美国波士顿应用科技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蒋华先生。报告会由理学院党委书记习亚崑主持。近400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这场题为“我眼中的科大”报告中,蒋华校友情真意切,感慨万千。他说,30年前,因为机遇的缘故,科大选择了我,也改变了我的一生。自己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在中国科大受到的良好教育分不开。


报告会上,以“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办事,百分之百自信,千方百计守信。”为座右铭的蒋华校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创业历程,畅谈他对科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他说,“红专并进”是科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的前辈和校友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其深刻含义,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在新的形势下应不断注入“红专并进”以新的内涵,使之更加有利于中国科大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蒋华表示,科大精神还突出地表现为学风醇厚、学习刻苦,在科大的学习经历无疑是自己最大的人生财富。今天,学校的办学实力早已今非昔比,学校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校风依旧,学风宛在。他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


在谈到一个人如何才能持之以恒、永不放弃时,蒋华校友表示,人生最重要的信条是诚信,诚信是一个人成败与否的关键。机遇对一个人的成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抓住机遇则要凭自己的实力。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先确定一个努力的目标,之后,还要脚踏实地,百折不挠,持之以恒,遇到困难决不低头。

对在海外打拼多年、在科研及实业方面都颇有建树的蒋华来说,创业需要兴趣,更需要激情。他鼓励大家成立学生创业俱乐部,期望科大同学开阔眼界,激发创业热情,发扬科大人薪火相传的创新精神,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造就科大更加辉煌的明天。

蒋华校友还就如何看待专业学习和业余兴趣、怎样打好理科基础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蒋华校友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场报告是“科教报国五十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的第十四场报告,是由理学院和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


蒋华,772校友。新创基金创始人之一,筹备委员会委员。

蒋华,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82年至198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1986年赴美留学, 1987年获美国费斯克大学应用物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东北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东北大学物理及电气工程双学科博士学位。 1992年至1993年在美国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被聘为美国东北大学研究教授,同年受聘为美国空军国家研究所研究员。1996年加入美国康宁应用科技公司,历任研究员、资深研究员、部门经理、研究部主任、副总裁、技术总监,总裁。2002年整体收购康宁应用科技公司并改组为波士顿应用科技公司,出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2005年波士顿应用科技公司与安徽三联集团达成战略联盟,出任三联集团执行总裁及三联科技集团总裁。现为留美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副理事长,哈佛校友总裁俱乐部成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人才论坛嘉宾,中国科技大学理学院客座教授。曾任中国科大波士顿校友会主席。曾获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美国空军URRP奖,美国科学院NRC奖,美国宇航局新技术发明奖,康宁杰出成就奖。先后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等一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拥有十二项美国及国际专利。

(根据中国科大新闻网内容转载)

2007-09-18 上一篇: 施晨阳校友为师生讲述创业点滴 下一篇: 李俊凌做客科大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