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教授向力学所和中国科大捐赠全部积蓄

一个89岁高龄的老人,倾其所有,投入研究生教育事业,用她的实际言行和人格魅力感召着青年一代,她就是被誉为“中科院的玫瑰”、“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她就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已故“两弹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佩。为激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她日前将个人的全部积蓄分别赠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和中国科技大学的郭永怀奖学金。4月27日,力学所隆重举行了李佩教授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上,李佩教授告诫广大研究生和青年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应求实、求是,在做人上应堂堂正正,不图名利。她希望力学所能够以“工程科学”办所思想为指导,加大力学人才的培养力度;导师们要以身作则做表率,实现“严师出高徒”。

所党委书记周德进代表力学所接受了李佩教授的捐款,并对她关心支持力学所教育事业的感人行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周德进号召力学所青年工作者要以郭永怀等老一辈力学工作者为楷模,以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赤子之心投入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去,为振兴祖国力学学科、再创力学所辉煌做出贡献。

在捐赠仪式上,李佩教授等为力学所2007年度郭永怀奖学金获得者颁奖。郭永怀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曹阿静博士、张杰博士在会上感言:荣誉是拼搏向上的动力,今后将以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鞭策自己,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以更大的成绩为祖国力学事业做出贡献。郭永怀奖学金获得者导师代表姜宗林研究员表示,作为导师,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最欣慰的事情,科研工作是“求实”和“求是”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做到“四要”,即要心静,要勤奋,要大胆假设,要小心求证。

(来自:2007年4月28日,中国科学院网站)

0000-00-00 上一篇: 施晨阳校友为师生讲述创业点滴 下一篇: 张福新荣膺2006年度“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