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一期大话数学

相关新闻:

文革后首批学子再相聚
校友座谈激荡学子心
我校77、78、79级校友欢聚母校中国科技大学新闻网
图片报道:77、78、79级校友“相聚2008”活动(1)
图片报道:77、78、79级校友“相聚2008”活动(2)

数学是深奥的代名词,数学家是孤僻、不合群、生活不能自理的代名词?这种偏见似乎中外皆然——《美丽心灵》中Nash似乎同样如此。

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对数学望而生畏。然而2008年7月17日,暑假冷清的科大校园内的一场关于数学的座谈会却爆满。

数学系校友座谈海报《黄埔一期归去来》。报告会次日,58级老校友抗议称“我们才是黄埔一期!”

7月17日,大约20位77,78,79级数学系校友出席了《黄埔一期归去来》座谈,和在校同学大话数学。这场主题大话数学的座谈会在晚上8点开始,不少同学提前一小时来到现场。全国数学研究生暑期班与中学生物理奥赛夏令营的不少外校同学也赶来参加座谈。

 


中国科大数学系文革之后的早期学生堪称数学界的黄埔军校——63位771校友中有五十余人获得博士学位;781八十位校友中六十余人获得博士学位。771校友中在美国大学担任终身教职的至少有17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与德国大学各有 1位教授。781校友中也有近二十人在北美研究型大学担任终身教职,他们中包括布朗大学数学系系主任舒其望、曾在世界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报告的Rutgers大学教授李岩岩、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冯康科学计算奖、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家大会科拉兹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鄂维南。


而出席《黄埔一期归去来》的20名校友也可谓冠盖云集,包括张智民(771,Wayne大学教授)、涂冬生(加拿大女皇大学教授)、刘志军(781)、汪扬(781)、鄂维南(781,普林斯顿大学教 授)、胡森(781,中国科大教授)、陈家骅(781,加拿大卑诗大学教授)、蔡伟(771,北卡大学Charlotte 分校教授)、李从明(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舒其望(布朗大学教授)、孙业能(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沈忠民(印第安纳-普渡大学教授)、严平 (加拿大卫生署)、李皓(巴黎第十一大学教授)、荣用武(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莫小康(781)、陈卿(781,中国科大少年班系主任)、陈发来 (821、中国科大数学系主任)。


这场大话数学的座谈会一改数学家的传统形象,趣味环生。当场的数学系校友中,名气最盛者当是舒其望与鄂维南教授。座谈会开始前,即有学生询问组织者,“舒其望老师来不来?” 而儒雅书生气的鄂维南手摇大纸扇出现时也颇让同学们感到开心。鄂维南被证明有先见之明——座谈会所在的东区一教1102进行,开始不久空调中断,教室顿时成为闷罐。所有人大汗淋漓,而不少校友却笑称七十年代入校时不过如此。鄂维南、舒其望也成为同学调侃的对象。有校友声称自己早期的研究方向和“鄂维南、舒其望一样,但我后来觉得应该做点有用的东西”。这句无心之言被认为是嘲笑两位大教授所学毫无意义,全场无论校友、同学哄堂大笑。鄂维南大摇扇子表示无奈。


不过当天座谈会的明星却不是舒其望与鄂维南——来自法国国家科学中心的李皓教授展示了数学的美丽。李皓笑称“我们也就是一个八国联军”,逢问题必请“美帝国主义”打头阵。但他却大做广告,欢迎同学前往法国留学,声称“男生想喝法国葡萄酒的,女生想要法国香水的,欢迎你们考虑一下法国!”。李皓在座谈会结束后被学生团团围住,无法脱身。有教授风趣的声称回国要么要趁早,“30岁之前,要么就要等到82岁之后”。随后82岁回国的话题引起哄堂大笑,并引发数个严肃问题,随即有教授反驳“那也要看有没有28的”。 有同学提出研究与家庭的问题如何处理时,李皓苦笑着说“这个问题我们都要回答,不敢回答的,好像我们就是家庭不幸福了”,李皓体贴的解释“研究生期间,大家的任务确实是极其繁重的,要做研究,要找对象。我自己博士答辩的第二天,女儿就 出生了。” 有校友认为数学不但不妨碍家庭,甚至谈起数学家情人的笑话“当你的太太以为你在情人那儿;情人以为你在太太那儿时,说不定还能做点儿数学去呢。”

在回答纯数学是否无用时,有教授自豪的声称,没用的东西我们觉得爽。“化学是有用的吧?但是化学也很有害!”而蔡伟教授的经历引起了观众的哄堂大笑,他称自己在科大的四年多“一直被迫害“,起因只是入学时个头较矮,喊过76级同学”叔叔“,从此一直受迫害被拉着叫叔叔。蔡伟解释,在中国科大强烈的竞争氛围和“被迫害”的经历,使得离校之后没有什么屈辱不能接受。

笑声并非座谈会的唯一收获,数学系的校友在轻松的气氛中阐述了他们对数学、研究的许多看法。有同学“质问“为什么大多数学者留在海外时, 舒其望、鄂维南等教授也阐述了他们对研究的看法。舒其望介绍在布朗大学讲授计算数学课程时,许多外专业的研究生一开始沮丧的提出drop,而他建议同学再坚持一段。舒其望以此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耐心和自信,要认识自己的长处。

2008-07-27 上一篇: 校友座谈激荡学子心 下一篇: 《要玩命的来上海》座谈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