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座谈拼命上海滩 《要玩命的来上海》校友座谈圆满失败

2008年8月3日下午,《要玩命的来上海》座谈会在复旦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这是新创基金会在上海举办的首次校友活动,得到了复旦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施雷(8516)、刁林山(8516)两位校友的热诚支持。尽管有90位校友踊跃出席,座谈会惨然收场,草草结束。


座谈开始,地主施雷讲话(点击浏览大图)

新老校友座谈,年轻校友可打开视野,结识学长;学长们即可与年轻人分享成功经历,又可与老友重逢,也可大做招聘广告,延揽青年才俊。这种轻松活泼的活动大受校友欢迎。

《要玩命的来上海》座谈针对的对象是初到上海滩求学或工作的年轻校友,他们渴望与年长校友交流请教,在上海滩站稳脚跟,走出一片天。从上海、苏州、南京、无锡等地赶来的校友挤满了复旦微电子有限公司最大的会议室,座谈会开始前,组织者仍在不断的从其他楼层搬来椅子。


江勇做深沉状,语毕吐吐舌头(点击浏览大图)

座谈开始,主持人对20余位老油条做简短介绍。作为地主,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施雷首先发言时鼓励同学们踊跃提问,保证发言不受限制,但他建议科大人发言要有逻辑性和科学性,严禁用“某日夜观天象,感叹万千,决定转行”之类的忽悠学弟学妹。

从新加坡海归的胡滨(929)首先询问学长们为何选择回国。张伟京等回忆了他在日本和美国游学的经历。


刁林山:从饲料到微电子(点击浏览大图)

BlueRun创投基金中国投资总监陈春在讨论中建议刚走出校门的同学们要“做自己喜欢的;做自己能做好的。” 陈春曾在芯片技术公司、McKinsey、风险投资等多个行业工作,他认为转行之前如何储备积累颇为重要。

江勇(86少)出场前摆足“大腕”身段,要求地主施雷必须提供“果冻”等零食。施雷则只保证绝不“打压”江勇的言论自由。江勇经历丰富,曾在福建开工厂,曾在光明乳业担任副总裁。在现场他不断有精彩言论,江勇向年轻校友强调,人生有三个阶段“生存、生活、生命”。江勇指出“1912年,数学死了;1956年,物理死了”(因为庞加莱与爱因斯坦分别逝世)。(江勇的理论让864冯向光幡然醒悟——自嘲在1986年物理已死三十周年之后攻读物理确实不值。)江勇鼓励年轻同学应该多学宏观、全局的东西,同时与微观结合。他坚持认为“到现在我仍认为自己是科学家”引起一片笑声,完了江勇补充也只有科大校友认为我是科学家。江勇笑称自己只是到印度留学,科大人应有一切一星期搞定的决心和要有一周从小学生变身专家的能力。(多少事,从来急!考试抱佛脚,多少科大人从来如此)。


王立群曾参与孺子牛的制作,他认为生物制药产业前景广阔(点击浏览大图)

刁林山多次“变脸”的经历也让青年同学叹为观止。有人戏称,刁林山妙笔催生一位名校校长,盖因供职于中科院某院所人事部门时曾给此后众人皆知的院士人事表现写下一个“好”字。刁林山曾在福州正大集团、北京万通、复旦微电子供职,经历之行业从饲料、房地产到微电子行业。刁林山在回答同学“不合适要不要换”的迷惘是认为当然应“换”,但关键是“如何换”,无非可选择本行业更好的公司或跨行业,而后者则涉及到客户、专业知识储备。施雷也警示同学们,有一种观点是第一份工作不应轻易换,要敢于开始要沉下去,清楚梳理,好好在第一份岗位上学到东西。


座谈会现场(点击浏览大图)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石代伦认为“社会没有告诉我需要成为什么”,知识和工作可以没有关系,他鼓励年轻的同学要学会学会说话,而不仅仅是发出声音;要学会听。石代伦曾在布朗大学与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四个学位,他用重庆口音的普通话介绍自己的经历称,四个学位并没有什么用,确有人雇佣他是因为想看看这个“能拿四个学位的家伙是怎么一个怪物”。石代伦认为重要的素质是真诚、吃苦、坚持。对正在考虑转换工作的同学,石代伦断定现场20位校友嘉宾一定有给你工作的人,他笑称谁敢缠住一位学长,在20分钟搞定他?

施雷鼓励初到上海滩的年轻同学要对上海滩有自信,这是一个给勤奋的人很多机会的地方。他初到上海时,作为外地人,听不懂“鸟语”。但融入主流社会,做喜欢的事,更多的不是愤愤不平,而应该敢花学费。


座谈会后校友们在复旦微电子有限公司楼外合影留念(点击浏览大图)

王晓岚(838)是唯一一位到场的女嘉宾。她认为年轻人在职业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体会“学到还是没学到”,她以自己的晋升的经历阐述了对外企是否存在对本土员工天花板的看法。王晓岚因有事提前离开,被施雷调侃“你看起来不像我们师姐啊,是不是师妹冒充的?”

《要玩命的来上海》座谈会挖出数个大坑,引起嘉宾热烈讨论。魏小海(9611)提问未来二三十年哪个行业、国家意味着较多的机会。这个提问迅速被推荐为大坑。华盛朗道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振宇首先回答魏小海时坚持选择机会较多的国家,一个就够了,就是“我们现在在的这个地方”,其他国家,例如巴西即使机会多,但我们并不熟悉,付出的成本可想而知。石代伦教授认为未来十年内农业必有大发展,此时此刻,他“特别想去当个农民”。在什么山唱什么歌。隋文泉点出集成电路行业的巨大前景,而现场的施雷、刁林山、冯向光尽在此产业中。阿斯利康策略合作总监王立群则认为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巨大机会,而诸多跨国制药公司正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

在场的嘉宾同意前景看好的产业包括环境、资源与能源(例如电池、矿业)、金融、投资(离钱较近的地方),他们也提醒青年同学软件行业并非朝阳产业,可能较难出头。校友也建议要考虑产业平衡率。任何一个热门产业,因为这意味着大量的的资金与人才涌入,此时应该权衡个人优势,年轻人不要把自己局限在某个地方。施雷甚至建议在那些不显眼、最守旧的研究所,或许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因为那里掌握着国家重要产业投入的大量资金。有校友建议科大人应避免清高。上海等大城市的脉搏仍然在政府手中,科大人应靠近政府。

《要玩命的来上海》不乏极其轻松的话题。江勇回忆他在152楼301室的快乐时光,他介绍301的四位男生各娶了一位88少的女生,成功率是100%。其中不乏奋斗十几年成功的痴情男人,只是因为要延续301室“成功率比较高”的传统。江勇不时做深沉状,称幸福是很难的事情,“幸福嘛,我们争取就是了”(语毕做深思中年男人状)。

座谈会临近结束时再爆大坑,有同学提出生活方面的提问。这个话题被施雷引申为科大女生是不适合做老婆、敢不敢去娶科大女生做老婆。与会的校友对这个问题进行严肃、认真、深入的讨论。中国科大男女比例自古失调,为僧多粥少、狼多肉少之苦寒之地。施雷、毛健文、江勇作为幸运之豺狼,各自畅谈心得,毛健文感激太太在自己扬扬得意,“她总能立马把我从天上拉下来”。而因为同学,太太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而施雷向人生导师表示感谢。江勇表示因为太太是科大女生,所以从来不怕丢手机(她的手机通讯录就是我通讯录的备份)。科大女生横行多年,男士自然亦有苦衷。有校友认为娶科大女生要有正确期望值,娶老婆不是娶老板。科大女生可成为事业的好帮手,做饭绝对糟糕。施雷笑称不能乱娶才女为妻,在家吃饭一年花色永无变化,将有360天是“番茄炒鸡蛋”。

座谈会唯一的女嘉宾王晓岚此时已离开,当主持人询问在场十多位女生,是否有嫁给了、或愿意嫁给科大男生的,是否有女生愿意考虑嫁给科大男生时。在座女生全体做木然冷漠状,无任何人表态发言。多次一致表示拥护“向毛主席保证,科大女生是最优秀的”男士们心绪难平,《要玩命的来上海》座谈会因此惨淡收场,打破了“会议没有不圆满的”的定律。

附:校友嘉宾名单
王立群:788,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策略合作总监、离休老干部(原科大学生会宣传部部长)。
毛建文:793,上海汽巴精化有限公司研发总经理。
牟志坚:796,苏州波特网络公司总裁、做啥网总裁、苏州校友会理事。
隋文泉:806,苏州通创微芯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大学纳米研究院教授。
张伟京:806,浮山媒体有限公司总裁。
李党生:83少/838,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院,《细胞研究》常务副主编。
王晓岚:838,美国Becton Dickinson & Company中国诊断事业部业务总监。
高扬:835
邓刚:8411,信杰科技CEO。
施雷:8516,上海商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
刁林山:8516,复旦微电子销售中心总经理。
江勇:86少,上海震科资讯公司合伙人。
冯向光:864,无锡辐导微电子公司董事长。
王兴华:8615,51.com COO。
王振宇:87少/8711,华盛朗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石代伦:88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主语传媒CEO。
陈春:8900,BlueRun中国投资总监。
龙伟:903,大众点评网,董事,资深副总裁。

致谢:感谢施雷、刁林山两位校友为活动举行付出的时间和精心准备,他们为校友座谈提供了场地、设备,并宴请了校友。感谢唐人科、孙素明等志愿者在座谈会记录和签到提供了帮助。感谢吴琼(0308)摄影。

2008-08-05 上一篇: 838校友座谈受欢迎 下一篇: 校友大侃“野蛮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