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沈维孝教授荣获“陈省身数学奖”

4月21日,在厦门召开的中国数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上,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沈维孝教授由于在一维动力系统领域的杰出贡献,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 

“最年轻的数学大师”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恭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邦河获得第九届华罗庚数学奖,其中张恭庆还是张爱玲的侄儿。北京大学教授张继平、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沈维孝获得第十二届陈省身数学奖。

本次中国数学年会颁发的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同为中国数学界最高奖,引起中国媒体的关注。其中张恭庆为张爱玲侄儿,他获奖的新闻被广泛报道为“张爱玲侄儿获中国数学最高奖”,几乎成为八卦。而沈维孝成为“陈省身数学奖”设立22年来最年轻的获奖者。香港《文汇报》以《沈维孝膺最年轻数学大师》报道沈维孝获奖的消息,称他“未够30岁获提升教授”。《文汇报》介绍“未满30岁便被提升为教授的沈维孝是东京大学的博士,他希望内地学术机构可采取更灵活、有效的机制,让学者专心从事研究。他说:“内地要求博士生须在核心期刊发表2篇论文才能毕业,大数学家华罗庚做一项新研究都要好几年,博士生怎么可能在2年内就完成2个课题呢?”

沈维孝(右二)在获奖者中显出几分青涩。

沈维孝教授1995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大数学系,1996年4月-2001 年3月留学于日本东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一维实和复动力系统理论。作为此领域国际上最优秀的青年学者之一,近年来他和国内外合作者们一起在公理A系统的稠密性、吸引子、绝对连续不变测度存在等重要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有7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尖数学期刊Ann. Math.与Invent. Math.上。特别是他同合作者证明了一维实动力系统中的实Fatou猜想,这曾是一个长期未解决的公开问题,著名数学家Fields奖获得者Smale 将其列为21世纪最重要的数学问题之一。

沈维孝在举行颁奖大会的厦门大学

“陈省身数学奖”由中国数学会于1986年设立,专门奖励对数学的基础理论或应用研究作出重要的、创造性贡献的中青年数学工作者。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两人。获奖者都是国内数学界中青年数学家中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60级校友、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李邦河院士获中国数学会第九届“华罗庚数学奖”。

沈维孝加盟新加坡国立大学

4月21日获奖也成为沈维孝近期最后一次以中国科大数学系全职教授的身份出现。此前,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网站发布消息,称“沈维孝教授3月17日加盟数学系。他此前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英国Warwick大学研究员。”沈维孝个人网页也同时出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网站。

沈维孝离职出国的消息,几经流传,几度成为网络焦点话题。2009年春,这位最年轻的大师在厦门大学转身作别,远赴南洋之时,在中国科大师生、校友引起震撼甚大。

新闻来源:中国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文汇报》等

2009-04-23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向阎立、张亚勤通报基金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