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友新创基金启航

2007年6月21日,科大校友新创基金(简称新创基金)收到8611罗群校友汇来的一笔人民币捐款——罗群是新创基金历史上第一位未经筹款委员会动员、主动捐赠的第一位校友。

罗群校友现为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总裁。6月19日,他专门致信,表示新创基金的成立是“对科大最直接的帮助”。罗群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想用捐款表示对为发起基金、关注母校而奔走的校友的支持。现在NGO很热,因为这可能代表不少人的心灵诉求。但能够坚持下来的很少。” 对于新创基金努力成为一个三十年后仍将存在的基金会的决心,罗群表达高度肯定,并鼓励“漫漫长路,坚持!” 罗群的捐赠标志着新创基金筹备告一段落,项目实施、筹款行动顺利启动。

新创基金是为中国科大发展服务的教育类NGO。她作为中国科大之校友基金之一,旨在建设强大校友基金,服务科大发展。新创基金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校友自发筹建、独立于校方的高校校友基金,她将为凝聚校友对科大的长期、草根性支持做出探索。

2006年初开始,部分海内外校友酝酿推动若干项目帮助科大。2006年8月1日,12位77-83级科大校友聚会并决定成立专门组织、聘用专职人员推进校友工作。——这成为催生新创基金的第一次筹备会。

9月29日深夜,新创基金第二次筹委会在紫光集团召开。会议提议由郭元林、周全、张树新、蒋澄宇与刘志峰组成执行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张树新担任新创基金执委会主席,并对筹款、PR、校友联络、与科大/USTCAF沟通的分工

北京校友会常务会长郭元林为秘书处提供办公场所与设备。2006年12月1日,新创基金秘书处开始运作。此后,新创基金筹委会与秘书处在北京、合肥等地多次开展调研,凝聚校友共识,并与学校需求对接。

新创基金将致力于招生与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激励、科大品牌传播与新学科设置方面推动科大发展。2007年将在推动郭沫若奖学金、口述校史、爱心助学金等重点项目。并试行校友导师制、校友宣讲、招生专项基金等项目。

张捷(817)、姜涛(796)、王浩(796)、孙崑泉(776)、施晨阳(820/828)、居雄伟(890)、乔彭(776)、赵晓征(8416)和陈佳(801)等校友先后捐赠表示支持,并对新创基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诸多建议。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2月8日得知新创基金成立时,当即表示将他在澳大利亚的演讲费捐出。最近,张亚勤(78少)、阎立(796)等不少校友也纷纷表示将向新创基金捐赠,支持科大建设。

新创基金执委会主席张树新向罗群等所有关注、支持新创基金的校友表示敬意,并感谢中国科大领导师生、海外校友基金会的高度支持与配合。

2007-06-25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