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在杰出校友讲坛做经济学报告

李彤教授演演讲稿:《从计量经济学与微观计量经济学谈起》

2009年7月7日,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李彤(831)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并做《从计量经济学与微观计量经济学谈起的报告》。

当天的报告会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墚教授主持。李彤教授是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卓越成就的华人学者。尽管计量经济学是中国科大师生较为陌生的领域,讲坛所在的管理学院801室仍座无虚席。缪柏其等教授也前来聆听演讲。

梁墚向李彤赠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演讲嘉宾”铭牌

李彤的学术报告将由浅入深,从计量经济学的基础谈起,首先介绍了微观计量经济学知识。李彤还在报告中着重展示他的最近研究成果,中国科大师生抢先分享到他即将在2009年8月远东与南亚计量经济学学会会议( Far East and South Asia Meeting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的论文《Information Acquisition or/and Bid Preparation: A Structural Analysis of Entry and Bidding in Timber Sale Auctions》。

座无虚席

李彤的该研究成果以美国某州政府的林木拍卖为实例,阐述了入场费用(Entry Cost)并提出了一个两阶段拍卖模型。李彤利用贝叶斯后验估计与MCMC等统计模型对拍卖效果进行模型演算。尽管科大并无经济学专业,仍有多位在场的科大师生向李彤提问,讨论模型的有效性问题。

李彤教授做《从计量经济学与微观计量经济学谈起的报告》

报告会后,管理学院梁墚、吴强等多位教授与李彤座谈,双方探讨了管理学院发展与国内外博士生培养机制等问题。

李彤教授简介

李彤1983年从合肥一中考入中国科技大学,是831校友。李彤于1988年荣获中国科技大学最高荣誉奖——郭沫若奖学金,于1993年在加州大学 圣地亚哥分校获数学博士学位;1997年在南加州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李彤现为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经济系教授、系主任。此前,李彤还曾任教于华盛顿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大学。

李彤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微观经济学应用与产业组织的实证研究,他有多篇文章发表在 Econometrica,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Timber Sale Auctions with Random Reserve Prices, Semi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the Optimal Reserve Price in First- Price Auctions等顶级学术期刊上。2003年,李彤与合作者的论文获得《Journal of Econometrics》的Arnold Zellner 奖。

2009-07-13 上一篇: 李彤将做客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 下一篇: 北京校友小聚探讨移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