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友小聚探讨移动互联网 欢迎加入移动互联网行业校友Google邮件组,点击这里

2009年9月28日,部分移动互联网领域校友在北京进行非正式研讨聚会,旅日校友戴志坚(781/799)出席聚会并做《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报告,25位校友参加了这场聚会,苏州汉明科技总裁沈文(87少)正巧来京出差,也参加聚会。

刚刚回到北京的戴志坚应赵刚(799)校友来到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院士活动中心来为校友讲述日本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戴志坚在科大期间以日语流利闻名,因此被称为“鬼子”,赵刚调侃戴志坚来做报告是“鬼子进村”。

戴志坚校友介绍了手机与PC的历史变迁,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已在日本生活20余年的戴志坚对日本移动互联网甚为了解,他详细介绍日本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趋势、典型业务。目前,日本移动互联网市场在国际优势显著。戴志坚举例日本在外地出差,通过手机上网,可精确到分钟告知家人回到另一城市的家中的时间。而这一切的前提不仅在于移动互联技术领先,还在于日本地铁、新干线的运行极为精确,通常误差在30秒之内。因此借助手机GPS。而借助手机,获得的天气预报可以精确到10公里,仿佛在北京随时可了解门头沟是否下雨。戴志坚详细介绍日本几大手机运营商的服务特色与主导业务。

在报告之后,多位校友和戴志坚进行了坦率的讨论。陶建辉(865)校友吐槽称“我们对您的科普不感兴趣,我们更希望你多讲你们公司的业务,看看大家有没有合作的机会”。校友部分问题聚焦在今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当张岩请戴志坚预测这个趋势,戴志坚回答:我要看清楚了,那我们公司就做了。多位校友争论今后移动互联网将被市场主导,还是被运营商控制?

报告、讨论结束已是9点,意犹未尽的校友移步到鄱阳湖水乡人家共进晚餐。

本次聚会是拟议中的北京校友会移动互联网分会首次聚会,由张岩、赵刚等校友提前两天临时发起,今后如有聚会,将力争更早通知校友。北京校友会秘书处提供了后勤、场地等服务。秘书处在尽力做好餐饮准备、会场服务之外,未广泛通知(即除邮件列表外,未做大规模电话、短信通知),如有校友未能得到通知,敬请谅解。

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北京校友会支持行业校友的活跃聚集,并将在今后尽力提供协助。

演讲嘉宾——戴志坚简介

戴志坚是中国科技大学781/799校友,他在中国科大求学期间以日语流利闻名,曾多次担任科大涉日活动口译。 他1991年毕业于日本国立东京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之后进入松下通讯系统株式会社从事传真通信软件以及数字通讯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参与该公司开拓中国 市场的营销工作,从而在专业知识之外,还积累了丰富的日中之间咨询、合作的经验。戴志坚博士是是日本鹏开科技公司(CATHAY TRI-TECH.,INC)、中国深圳鹏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CEO主持各项工作。

致谢:感谢中科院院士局马扬教授提供活动场地,感谢黄聪(9900)的志愿服务。

图片新闻

曾担任市长的赵刚(799,镜头左三托腮拿白纸者)正拿着签到表逐个点名,请校友自我介绍。

吴捷(8800)起立做自我介绍。

戴志坚博士做自我介绍,笑称当年被人叫鬼子,很感谢大家没有叫他“日本鬼子”。

戴志坚博士演讲中。

来自Intel公司的杨琛(9511)向戴志坚提问。

陶建辉(865,右三)提出“您多讲讲你们公司,看看大家能不能合作”。右二为随同校友前来的美国友人Matt,Matt正在中国创业,说流利中文。

2009-09-29 上一篇: 李彤在杰出校友讲坛做经济学报告 下一篇: 北京校友小聚探讨移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