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大华府

2009年10月28日,中国科大代表团在大华府地区(Washington DC),召开校友见面会暨招聘说明会。

28日清晨,代表团驱车离开费城,10点到达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张力教授(798)带领代表团参观医学院并介绍了概况。11:30分,代表团抵达Johns Hopkins大学医学院,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程临钊教授(808)展示了该校医学院发展的情况。薛天博士(9500)等校友随同参观。据悉,中国科大希望大力发展生命学科,而建立医学院或至少加强与医院连续,获得生命学院发展所需资源已在拟议之中。目前,生命学院院长正向全球招聘,校友们关切询问进展,张力教授认为这表明院长招聘有一个公开公平的开始,并表示期待;而随即见面的程临钊教授则称“我劝张力回去”。

下午2点,代表团与马里兰大学物理系教授、孔子学院院长刘全生(原台湾中央大学校长)一行进行午餐会。1982年至今,中国科大有数百名校友前往马里兰大学留学,1982年首次来美的王明旭等三人是最早公派留美的科大留学生,他们到校一天即以全部满分的成绩打破该校博士生入学考试成绩,引起轰动。刘全生与安徽省与中国科大保持多年紧密联系,双方就加强马里兰大学与科大交流交换意见。

褚家如介绍中国科大。

晚6点,代表团在马里兰大学召开校友见面会暨人才招聘会。褚家如教授介绍中国科大简况与人才招聘政策。到场的几十位学者与校友提出了诸多感兴趣问题,窦贤康与学院院长们一一作答。有一位来自浙江大学的学者表示,他的导师是中国科大校友姜涛(ACM Fellow,796校友)。他认为中国科大有较好的基础研究环境,希望考虑加盟。在他提问之前,另一位浙大学者已表达兴趣并提问,这位学者特别表示“我是真诚的”。主持人笑着更正“您肯定是真诚的,我们相信您之前提问的学者也是真诚的。”不少学者从外地赶来,让代表团非常感动。面对提问,代表团教授们保持坦诚,对于中国科大的薄弱学科与不足也不隐瞒,学者们感到科大风格朴实,不尚浮夸。

窦贤康教授表示,他多年负责科大招生,感到招生中深入一线动员与呆在办公室完全不一样,“在一线10个人我们总能动员两个到科大”。人才招聘同样如此,唯有深入一线,才能结识到大量优秀青年学者,向他们解释科大人才招聘的诚意。本场招聘会有数十位学者提交简历,其水平之高让代表团感到惊喜。

大华府校友与科大代表团在毛健家门外合影。随后代表团转往机场飞赴旧金山。

29日上午10:30,大华府地区校友在毛健(852)家中进行Party,约10位校友出席欢迎代表团一行。代表团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近况。代表团还见到最近刚刚获得Parkard科学工程奖、Johns Hopkinds大学陈昕(9108)教授并向她表示祝贺。陈昕回答,她很惊讶科大很快发布了他们获奖的消息,“特别是我的名字居然没有写错”,她也对3位华裔获奖者均是中国科大校友很自豪,特别是另一位获奖者崔便晓也相识。

29日是代表团度过的最漫长的一天。——结束会面之后,代表团转场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经5小时飞行,由于时差抵达旧金山时仍是下午。晚餐中,代表团误以为可能只有10余位校友出席。在现场发现有超过80位校友之后,窦贤康临时决定向校友们介绍母校的近况与人才招聘政策。晚餐会结束已近10点,教授们显露疲态,难以支撑。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大华府图片报道

校友见面暨人才招聘会现场

校友见面暨人才招聘会现场

校友见面暨人才招聘会现场,右为提问的浙江大学学者,其博士导师为姜涛教授。

左为窦贤康解释人才招聘政策;右为刘万东教授与学者交谈。

窦贤康教授与学者们交谈。

摄影:黄孙祥

2009-10-30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中国科大在洛杉矶招募海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