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机夜半虚前席 先问苍生后女生 许武出席第三次校长俱乐部宴会

相关新闻: 校长俱乐部首次宴会进行

相关新闻: 校长俱乐部第二次餐会迎新年

相关新闻:中国科大校长俱乐部推出

了解校长俱乐部? 联系我们

许武出席第三次校长俱乐部餐会,征求校友对学校发展建议。左起,徐立新(858)、徐国洪(877)、于晓武(787)、马扬(788)、许武、左毅、母润昌(847)。

2010年1月27日,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在京出席校长俱乐部第三次宴会,向校友介绍学校发展建设态势并听取了在座校友对科大的建议。

在北京出席中科院2010年工作会议的许武书记18:30赶到中关村美林阁与10余位校友见面,北京校友会监事长马扬主持这场非正式的宴会。聚会之前,校友们七嘴八舌纷纷议论科大千年不变的男女比例。许武开玩笑“今天一个女生没有,还真符合科大的比例啊”。随后838女生蒋澄宇赶到,许武趋前热烈握手。

聚会伊始,许武代表侯建国校长转达对校友们的新春祝福。校友们依次自我介绍,几位1986-1989年在校的校友笑称两件事都遇上了,向组织坦诚“当年都做了一些事”,引起会意的笑声。于晓武则介绍了自己从IT行业转战餐饮业的经历,校友们不免逐一盘点科大校友在禾绿回转寿司、干锅居、好伦哥等餐饮连锁企业的成功故事。于晓武自谦“我就一个做饭的,别的不会,也就知道火锅的各种传统、现代吃法”并盛邀校友下次到友仁居相聚。

愿意做牛做马好好干

许武自我介绍时首先调侃说校友与学校的感情,让他体会深刻,这位来自东北的书记称“咱们每个人对女生多少这么关心,科大女生楼前面的竹子记这么清楚,足见当年在女生楼花了多少心思!” 许武说“建国和我率领的新班子希望团结一心,在其位,谋其政”,他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国科大的发展态势。许武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科院2010年工作会议期间举行中国科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汇报会情况,并表示所系结合是中国科大独特魅力所在。2009年中,中国科大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迈出大步,先后创建7个科技英才班。许武认为中国科大必须坚持本科生培养“宽厚实”的优势,许武解释,“我能理解老教授们对五年制的怀念,很多老师认为恢复五年制现在的培养局限都不存在了”,许武提出中国科大必须提出“两段式、长周期”的培养,不做短平快式的冲刺。许武也向席间的校友表示感谢“中国科大本科生是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是你们这些20年前的校友赢得的声誉”。许武表示侯建国和他体会校友对母校的巨大期待,“也理解校友数十年进校时、北京两所著名高校招生乃至声誉远不及中国科大的特殊情怀”,尽管历史环境与八十年代千差万别,中国科大将校友的期待视为巨大动力,他表示“科大本科生质量是最好的优势我们决心继续保持,招生要招最好的胚子,今天我们面临巨大挑战也要最大努力捍卫“。就凭(校友)你们的支持,建国和我也要做牛做马(好好干)”。略带东北口音的许武的表态赢得校友的掌声。

希望科大不流俗,工科发展成焦点

校长俱乐部是中国科大与北京校友会创新校友服务之一,吸引有实力、有心愿的校友长期回馈母校,并与中国科大主要校领导不定期座谈并倾听建言。

这场校长俱乐部聚会以短暂轻松的女生话题开头,但并未流于“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女生”的俗套。多位校友们纷纷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多种建议与期望,而许武也认真与校友沟通。徐国洪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他向许武表示“我至今认为上中国科大,是最值得的!”他希望保持不大的规模,继续坚持卓越心态。中国高教浮躁心态明显,徐国洪希望母校坚守良好的精神状态,不为流俗所动,不要为市场经济的大潮放弃学术。

在座校友尤为关注中国科大工科发展态势,许武表示科大正在着力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工科。在校友面前,许武也不讳言,“这个话题有些沉重”,中国科大工科仍然偏理,学科思路需要明确。左毅提醒“要以科学的方法做技术,千万不要以科学的模式来做技术”,这句经典评论引起校友的共鸣,有校友插话“有很多人是以工匠的方法来做技术”,而技术与科学的不同在于:科学完全追求标新立异,而技术允许“不求最尖端,但求最适用”。 多年通过平凡基金等捐赠中国科大的左毅对科大的学生也表达期望,他提到776校友和同学们座谈时,他借用孔子的话语告诫同学们“少年时代要戒色”(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左毅当时希望同学们不要笑,“但同学们还是都笑了”,其实“色不仅指的色欲,而是五光十色的诱惑”,他希望年轻的同学们“要学会熬着”。 刘泽军则引用中南大学抓住电池行业振兴工科的例子,希望科大“寻找异军突起的方向”。

常驻上海的徐立新表示见到母校领导很高兴,“有几个建议请允许我一定要提”。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徐立新期望中国科大继续加强校友工作(弥补与西方著名大学校友工作的差距)。徐立新举例,在他的基金,每年MIT派4位学生前来实习。科大应该持续加大力度,鼓励校友回校讲座“对于上海校友,火车2-3个小时,我们很多校友都愿意做个火车回去。只有频繁的加强联系,才能让校友想起我们有一个中字头、引以为豪的母校”。 徐立新表示“国外大学多少经费来自校友捐赠?”,与会校友与许武都同意不仅应加强校友捐赠,还应加强校友服务,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对科大发展的全方位影响。 徐立新还表示,正如Palo Alto培育出的一批世界级企业之于Stanford。中国科大如何利用周边环境培育出产业,反哺母校发展,也是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

除许武外,出席本次校长俱乐部宴会的校友包括左毅(776,北京泛华测控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增起(786,北京正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武(787,北京友仁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扬(788,中国科学院院士局局长、北京校友会监事长)、梁振辉(815,天津津利堡消防工程公司董事长)、郝庄严(816,北京华商达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泽军(833,高能垫衬工程有限公司)、蒋澄宇(838,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母润昌(847,北京中期期货总经理)、徐立新(858,名力中国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徐国洪(877,北京易路联动有限公司)、何淳宽(9615,中国科大党政办副主任)、刘志峰。

题注:原诗为“座机夜半虚前席,先问苍生后鬼神”,寓意交流请教为以家国大事而非八卦闲扯为先(为重)。

座机夜半虚前席,先问苍生后女生

左起:马扬(788)、许武、左毅(776)。

左一为于晓武(787)。于晓武是友仁居董事长,自称“只会做饭”,擅长古典现代各种火锅。

左起,刘泽军(833)、徐国洪(877)、于晓武(787)、马扬(788)、许武、左毅。

2010-01-30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中国科大北京校友会2011年年会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