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堡的回忆

我叫曹原,少年班学院10级学生,籍贯四川成都人,来自广东深圳。

我参加了2012年美国密歇根大学REU暑期交流计划,我本着开拓视野、充实自我的愿望报名参加这个交流计划,经中美双方学校层层选 拨,有幸入选,开始了两个多月的美国生活。

六月中旬,我们中科大一行四人来到密歇根州安娜堡。首先被这个宁静广阔的校园城所吸引。由于我只有大二,许多专业知识 还没有学到,所以我选择了在AGLT-2一个计算中心的小组里工作,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相关研究。

刚到的时候,我既对周围的环境不了解,也不熟悉所要完成的项目内容。我只知道到美国来并不是为了游玩的,而是要提升自 己的能力。两个星期之后,在美国导师和其他小组成员的热情帮助下,我查阅了许许多多的网站和书籍,在学习了几门编程语言的基础之后,终于明确了项目 的目标和完成方案。后来我的项目成果得到了导师的高度赞扬,我编的程序还被移植到芝加哥大学应用。

勤奋、诚信与守时:我的感悟

我是到密歇根大学交流的第一批中科大本科学生,为了提升我自己的能力,以及使学弟学妹们将来能够有机会来这里交流,我 们都付出了许多辛勤的努力。由于密歇根州地处高纬度加上夏令时的作用,每天天黑的时间都在晚上九点半左右,加上住处面朝西侧 ,傍晚住处极其闷热。所以通常我们都会工作学习到十点半天黑之后才会回到房间休息。我们怀揣要给中科大的学生老师争光的目标, 处处留意自己的言行,绝不让人小看我们。在美国,一切仿佛都按计划行事,有条不紊。人人讲诚信,答应了的事就一定要做到,绝不 吹牛。我们去到美国以后都养成了提前做计划和守时的好习惯。

和我们一起住的有两个美国人。办公室还有一个俄罗斯人。他们都很友好,我感觉我的英语交流能力在和他们的相处里提升了许多。这是托福口语考试练不出来的。

在美国,高强度的学习之余 还有轻松的生活来调节,心情总是特别舒畅。大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经常会对你微笑,车辆自觉让行人,即使没有红绿灯,乘坐电梯也 会自觉去排队,绝不拥挤。天空总是湛蓝的,还有无数可爱的松鼠,在周末我们几个科大同学和一个同实验室的清华同学一起去划船、 打桌球、棒球,去骑车,生活无比愉快。在美国我们都学会了做饭(以前都是从不下厨房的),因为日复一日的薯条汉堡会让人无法忍受。学校附 近有中国超市,里面食物应有 尽有。

总之,我去了一趟美国收获非常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有这种宝贵的机会。地球村是如此充 满活力,我们应做它的主人,加油吧,世界会因你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