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创业与投资

主题:中美创业投资的机遇与陷阱

时间:17:00-18:00                       地点:Medtrn. II

        科大是无数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摇篮,在硅谷有4000多校友,在美国和中国也诞生了许多创投界的领军人物。本次创投论坛请到了其中几位最负盛名的投资人,他们有的在福布斯2017年全球最佳创投人榜上有名,他们来自于IDG、信中利、尚元资本等知名机构,他们的最新成功投资案例包括阿里巴巴、小米、快的、寒武纪等等,嘉宾中亦不乏自己创办科技公司的成功企业家。他们将与与会者分享创投的经验和对未来的展望:

         • 中美创新和投资的机遇和陷阱分别在哪里?

         • 美国的科技创新在中国的落地的机会在哪里?

         • 硅谷该如何借鉴国内独角兽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

         • 创业路上如何跨越从0到1的鸿沟?

        

王维嘉

王维嘉  ( 776 ) / 分论坛主持嘉宾 / 信中利美国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中国企业研究所理事长

王维嘉博士是信中利美国创投公司的创始和管理合伙人。信中利美国创投专注于人工智能及应用、精准医疗、区块链和共享经济等。王维嘉博士有近30年经验的著名高科技专家和企业家,拥有十几项美国基础性专利,其实践经验涵盖了芯片设计、操作系统、硬件大规模生产、应用开发、用户增长推广、市场营销、战略结盟和资本运作等方面。他在硅谷创办的公司曾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移动互联网手持终端和移动网络系统。王维嘉博士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最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移动互联网产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王维嘉博士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取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他先后供职于太平洋贝尔、硅谷蜂窝数据公司和微软创始人保罗.阿伦的尖端研究公司,主持开发了多项研究开发,包括世界第一个依托于蜂窝电话网的无线数据网、无线联网可穿戴设备和虚拟现实等等。王维嘉于1994年在美国硅谷创办美通无线公司,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无线移动联网并可以浏览页面和收发邮件的手持终端以及相应的移动数据基站和交换机,并在上海开通了世界上第一套移动股票交易系统。1999年他开创了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为上亿用户提供移动内容和应用服务,2001年第一个在中国提供基于位置的移动电子商务服务,2005年开发并运营了世界上第一款手机联网游戏。

王维嘉博士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论坛亚布力论坛的创始终身理事;是“数字中国”的创始人之一和常务理事;他是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和第三届理事长;王维嘉是阿拉善生态协会(SEE)的创始终身会员并担任第一任章程委员会主席和第三任副会长;他还是中国企业研究所的创始人和理事长。

施晨阳

施晨阳  ( 82少 ) / 思嘉建信基金管理合伙人、Qiagen生物技术公司亚洲区创始总裁

施晨阳博士现任上海思嘉建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及凯捷(Qiagen)生命科学有限公司亚太区创始总裁。思嘉建信创业投资基金聚焦医疗器械与体外诊断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先企业,以解决临床未满足的需求为投资目标。凯捷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分子诊断和测试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亚太地区各个国家有12个分公司和700多名员工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施晨阳博士还任中国体外诊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晨阳博士在生物技术领域拥有20多年的研发、商业发展、管理及投资经验。他曾任Aura Partners上海和香港的执行董事,Bridge Pharmaceuticals (Menlo Park, California) 分管企业发展的高级副总裁,Discovery Resources Group (Palo Alto, California) 的常务董事,Genospectra (Fremont, California) 企业发展部的副总裁,A. M. Pappas & Associates (Singapore) 亚洲业务的董事。此前他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担任博士生导师,也曾在跨国制药公司默沙东(Merck)担任研究科学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期间,施晨阳博士曾主持建立亚洲分子流行病组织标本库。1982年从江苏南京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毕业于应用化学系,1991年获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肿瘤研究博士学位。

徐立新

徐立新  ( 858 ) / 名信中国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

徐立新博士现任名信中国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1999年-2002年在高盛(香港)从事投资银行工作;2003年起在中国和美国从事风险投资。名信中国成长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新能源及IT产业的早期和成长期企业,在北京、上海、烟台及Palo Alto设有办公室。

徐立新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并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MBA学位。

孙壮

孙壮  ( 8700 ) / 原新天域资本合伙人

孙壮有十多年投资经验,主导投资项目超过30个,投资金额超过6亿美元,并帮助多个公司在美国、香港、深圳等证券交易市场上市。孙壮2006年加入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负责中国区电信、媒体及高科技行业的投资;2007年加入新天域资本,历任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管理合伙人,创立并领导了新天域资本高科技行业投资组。此外,孙壮曾任埃森哲咨询公司战略咨询部经理,为电信和高科技行业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孙壮拥有丰富的企业运营、管理咨询及投资方面的经验,投资领域包括电信、媒体、高科技、消费品及生物医药与健康卫生服务等产业,投资项目包括阿里巴巴,快的打车,海辉软件,融创地产,Punch Powertrain (比利时)等。

孙壮于1987年从长春东北师范大学附中进入中国科大教育改革试点班,1991年前往美国学习,获纽约大学硕士学位,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李骁军

李骁军  ( 8810 ) / IDG资本合伙人

李骁军侧重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高科技及能源领域的投资,在高新技术行业有着丰富的工程管理和创业经验。作为NASDAQ两家上市半导体公司Broadcom Corporation (BRCM) 和 Marvell Semiconductor (MRVL) 的技术骨干, 他曾参与并领导了多个芯片的设计与开发。

李骁军也曾就职于美国Airvana Networks负责该公司大中华地区的业务扩展。在2001年, 他还创办过Silicon Craft, 一家专注半导体设计咨询服务的公司。李骁军曾获沃顿商学院MBA学位,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学士学位。

李骁军于2004年加入IDG资本,现为IDG资本合伙人。他所投资的优秀案例有:小米、App Annie、果壳网、猿题库、5miles、拼好货、enjoy、Funzio、梆梆科技、东方购物、锐迪科、天盟数码IGG等等。

洪亦修

洪亦修  ( 98少 ) / 涌铧投资合伙人

洪亦修主要关注教育、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有丰富的创业和投资经验。他曾参与创办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国众合,并获红杉及SIG投资。

洪亦修的投资生涯开始于2009年加入SIG,他于2011年加入涌铧投资,现为涌铧投资合伙人。他所投资的优秀案例包括:沪江教育、汇纳科技、华云数据、哒哒英语、安心公寓、票易通、萨摩耶、寒武纪等。洪亦修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

subline
会议信息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美国IRS501(c)(3)免税慈善机构,注册于加州Fremont

时间:2017年10月1日(星期天)

地点:Crowne Plaza Palo Alto, 4290 El Camino Real, Palo Alto, CA 9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