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6)

所在,别的话我们不能讲。当时说我是“里通外国分子”,是康生点名的。越是那样调门高,我越是“笃定”了,这是从何谈起啊!(大笑)所以我打太击拳、劳动、锻炼身体、看书。我认认真真地读了一点书,以往是零零星星地读的。我还是这个哲学:要我工作的时候,我把力量发挥出来;不让我工作的时候,我把力量储备起来,积累力量。(热烈鼓掌)我相信有朝一日,时机会来的,局面会变的(大笑)好多人说你张劲夫真有点劲,我改这个名字,是有这个想法,劲还是有一点。(笑声)当然,有些同志问题是有一点,官僚主义、特殊化、不正之风我们都承认。我们党现在在自己和自己的缺点作斗争啊,我们有一些改革分子,我们立志改革,决心很大。我们讲,我们这些人在见马克思之前,不把我们党搞好是死不

瞑目的。(长时间热烈鼓掌)。我们这样一些老干部中大多数,是我们国家的健康力量,是我们党的精华所在,民族的脊梁。我们党外的,包括文化界、教育界、科学界、包括工商界,原来是朋友,现在入党成了同志,经过锻炼之后,不是消极了,而是更积极了。

现在连工商界都进步了。荣毅仁,不是民族资本家吗。跟着党走嘛。我最近看到一个材料,上海有一个叫“刘晶基”,工商业者,民族资本家,跟我们走,也吃过苦头了。他还想为四化作贡献。最近,他在文汇报上写了一首诗,我很振奋。他写道:“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尤切,真是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鼓掌)

所以,民族工商业者都进步啦!过去,我

们讲党时讲过中国的爱国之士是很多的。像屈原,《离骚》中就是这样,感到报国无门。“报国有心,来日苦短。”过去我们以为这种心性,只有伟大的爱国者才有,现在连民族工商业者也有,叫人高兴啊!所以,你们不要看我们这些老家伙,有的不争气,个别人物,大多数是最后要“自奋蹄”的,现在老黄牛要拼命啦。要看到这个本质,主流啊。

鲁迅先生起初是相信进化论,曾说“青年胜过老年。”后来在国民党“四.一二政变”之后,他说思想象被炮轰了一家伙,大大震动,同样是青年,有的革命,有的告密,有的去做官,青年并不一样,老年也不是一样的,有老而革命的,也有老而不死为贼的。青年也有希望的,也有少数不好的,因而把进化论改为阶级论。所以要对人进行阶级分析。我想,如果我们有沟的话,只是一时局部的表面现象,我们之后是没有不可克服的矛盾,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5)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