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11)

不见得全对,但是这种精神说,就用艾烟熏瞎了眼睛,专心致志地搞他的音乐研究,最后成为中国有名的音乐家,这种方法不可取,何必搞瞎眼睛(大笑),但精神可嘉。 

  当然,我不是要你们去“安、钻、迷”。不过我有这个体会。反正,古今中外伟大的革命家、科学家都是这样的,他爱他的工作到发狂的程度,入迷的程度。按邓副主席讲的,就是专心致志,聚精会神,把你的精神聚集起来,就像那个聚光镜,“会神”呐,专心致志啊!满腔热忱,整个身心投入进去,到了入迷的程度,就非常有兴趣,可真是被人来干扰你你都会讨厌他。这就有希望,做工作,学习都要这样。上海实验生物所所长朱熹先生就是这样的人,一天到晚搞实验,夜晚回家都去错了门,满脑子想

的都是研究。

当然,也不是让你们一天到晚迷进去,那也不行,还有一个劳逸结合嘛,还有一个周期性,爱因斯坦还拉拉小提琴的嘛。

下面我讲一下联合大学的事。很抱歉,我没有能去。联合大学,自费去读,没有学费,自己搞学费,沾你们科技大学的光,也沾安徽大学的光,正如陈云同志讲的,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笑声)条件比你们是不能比的,是差的。但是他们学风很好,很努力,因为尽管如此,能有一个学习机会还是不容易的。所以一部分优秀青年愿意考联大。听说,他们有一个志愿,以科技大学为比肩的目标,要赛一赛,他们条件差,怎么办?只有靠更加的勤奋,勤能补拙嘛,业精于勤嘛,更加刻苦的用功。毛主席过去要

我们提供一个历史上科学家的材料,有两句话,“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当然不代表所有的人,代表一个主流,看什么问题都只能看一个大数,不能看小数的,鲁迅的经验之谈,将来的人才很可能是条件差,家庭条件困难的比较多,条件优越的人,可能,也不是一个不出,但出的少,我对我的孩子希望不大(笑声)。我看是个庸才。我们家的条件好,多住家里好一些,但我看那个样子,是个平庸之才(笑声)。我当然希望他成才,但希望不大,倒是一世贫苦的家庭有希望。我看我们国家将来最希望的可能是条件差的,困难的、卑贱的,没有什么地位的人家,他不能自满,他混日子混不过去,不奋斗不行,这些是存在决定意识,条件好的人是很容易自满的,无形中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0)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