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12)

产生了优越感,不严格要求自己,甚至于出毛病,当然也不能否认一些条件好的,要求严格一些,家庭教育严格一些,也是可能出才的。相比之下,大量的是靠贫贱的人出人才。这是合于历史的规律,是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

我的孩子出国做访问学者,走的时候问我“爸爸你有什么吩咐?”我要求不高,我让你爱国。我们家庭是平头老百姓,不是书香子弟,也不是官宦世家,我老祖宗是要饭的,混得最好的时候是中农。但我一个好处,我们是清白世家,我们没有污点,我说:“孩子,你爱国,清白,就行了!不要有污点,你去奋斗最低要求你要达到,不然咱们父子不能成为父子。”我现在做事情也有一点点经验了,满满地老油条了,也不是随随便便说大话的,高标准,低要求。

(笑声,鼓掌)你起码要爱国嘛,你是中国人嘛,国也要有个国格,不能有辱国格,不能做一些对不起祖国的事,说一些不象话的话。我对明朝的于谦很欣赏,他的石灰诗,他一世爱国,还有些事值得我们批判地接受。他的石灰诗说:“千锤百炼出深山,烈火焚烧似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起码不要有污点,最普通的,子承父业,干革命,你也干共产党,那最好啦。做不到这一条,你起码要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中国。低要求要做到,高标准你努力奋斗,希望你争气,所以我对联合大学是很有希望的,希望这一批同学争一口气,我们尽可能支持和爱护你们,希望你们能在条件困难的情况下,更加勤奋学习,要有志气,和科大的同学们来一个比赛,赶科大,超科大!

(热烈鼓掌)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不可超越的。

下面再说一点热爱祖国。

我们的国家是了不起的,但是不能完全靠老祖宗吃饭。我们近百年来落后了,从我们这个国家的历史来看,全世界是数得上的,我们的历史悠久,古代文化史灿烂辉煌的,地大物博,现在有十亿人口,虽然人口多,有些困难,但是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力量,全世界四十四亿人口,我们占了十亿。不要把中国看的无足轻重,不足四分之一,百分之二十几啊,了不起的大国啊。我讲几个事例: 

我访美时,在旧金山遇到过一个华侨,旧金山华侨商会会长,祖籍浙江定海,抗战前贫苦出外谋生,几经周折,在日本成为资本家,搞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1)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