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捐赠的张作生创新实验室揭牌

含资金来源、经费使用、落成与财务监督等详情的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实施报告点击这里

相关新闻: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建设完成

校友捐建实验室纪念张作生

张作生纪念基金方案

相关新闻:校友捐建实验室纪念张作生 张作生纪念基金方案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揭牌落成

2009年11月17日,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在中国科大西区电四楼(电子科学技术系)举行揭牌仪式宣告落成。中国科大校友以此纪念曾长期领导福建招生组并开创辉煌业绩的张作生教授。

11月17日时值合肥今冬初雪之后。这场21世纪以来合肥最早的初雪之后,白雪覆盖了尚未落叶的绿树,校园伤兵满营。出席仪式的福建籍校友包括陈初升(783,中国科大副校长)、陈长汶(786,纽约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IEEE Fellow)、陈卿(781,中国科大数学系副主任)。张作生教授次子张晓晖也专程从上海赶来出席仪式。

被张作生改变的人生

揭牌仪式中,校友纷纷缅怀30年前通过张作生教授与母校结缘的故事,气氛温馨轻松。主持人、电子科学技术系主任傅忠谦教授首先请“大师”陈长汶代表福建籍校友讲话(陈长汶已出任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因此被调侃)。陈长汶回忆他是在香港与林海青等人了解到张作生教授去世,张作生纪念基金发起过程中,黄可兰、高小莹等校友着力甚多。

 

陈长汶回忆张作生教授发来的贺信。

大师对师生表示还“有故事要讲”。张作生改变了几乎所有1978届福建优秀高中毕业生的命运——根据公开资料记载,1978年福建考生中前60名中国科大囊括48名(因中国科大有年龄限制,其余未报考者多因超龄)。张作生从1977年至1985年参加福建省科大招生组工作,多年担任招生组组长,坚持为科大物色一流人才。由于科大的声望与张作生等招生团队的努力,中国科大多次垄断该省大部分优秀生源。张作生参与招生时期的福建籍学生在学术界做出杰出成就的代表包括微软雷德蒙研究院主任研究员、IEEE Fellow、美国声学学会会士邓立(778)、美国地质学会Fellow林间(777)、美国物理学会Fellow林海青、中科院院士侯建国 (782),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教授、IEEE Fellow姚新(78少)、IEEE Fellow陈长汶(786)等人。张作生在1978年创下的囊括优秀生源在记录至今无法复制。

 

 

陈长汶回忆张作生教授。

陈长汶教授回想当年,福建人心目中能考入厦门大学已是了不起的成就,但在高考成绩揭晓之后,张作生教授代表中国科大致贺信所有优秀考生并邀请他们报考科大。尽管大多数考生不知科大系何方神圣,但张作生却以一网打尽的精神将福建前80名考生几乎全部招收到中国科大。报考上海交大、厦大的侯建国、陈长汶被张作生招收到科大。陈长汶收到贺信之后他询问毕业于北大的高中老师,那位老师告诉他“科大在玉泉路,离八宝山很近。应该去!” 陈长汶在集合出发时即遇到侯建国,也被录取到科大的侯建国邀请他在家中借住。张作生教授为所有的学生买好车票,很多学生上车才知道他们被拉往合肥而非北京(此时仍有人以为先在合肥转车前往北京)。

 

陈长汶教授介绍实验室以“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命名,不仅要纪念他在招收工作中的创新,还要纪念他开创中国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创新。陈长汶缅怀这位逝去的老师“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好学者”,而他对张作生的怀念是因为他给了自己和福建校友来到中国科大的机遇“在没有这么好的地方“,这里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环境”。陈长汶对在座师生表示“我希望大家记住,有这么一位老师,虽然已离开,但他(的精神仍)和我们在一起!”

在海边渔村

陈初升副校长回忆张作生。

在雪中摔伤手腕的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代表学校对实验室落成表示祝贺。他也特别转达因故不能前来的侯建国校长对张作生教授的敬意。作为福建籍校友,陈初升也回忆起张作生招生的轶事——1981年招生季节,张作生动用关系在福建台播放《新闻联播》之后播放《今日科大》的电视片;而在1984年左右,福建高考状元报考北京大学被张作生知道后,他瞒过北大在招办直接改动该考生志愿。录取后外出旅游时,北京大学招生老师向张作生讨要说法,张作生则岔开话题称“今天不谈工作”。陈初升教授表示,张作生教授在招生工作中殚精竭虑,引进了一系列创新性做法,“张作生老师招生的事情说都说不完“,在七八十年代恶劣的交通环境下,张作生的足迹遍布福建,我们应当感谢他在海边渔村为科大争取青年才俊的投入。陈初升也表示 “感谢张老师把我引到科大,我们没有后悔,发自内心的感谢张老师。”

 

张晓晖代表张作生教授家属发言时感谢陈长汶、高小莹、黄可兰等所有福建籍校友的经历。他也感谢校友们和他分享他所不知道的30年前难忘经历,让他感受到一个了不起的科大,也祝愿科大继续培养了不起的人才。

据悉,张作生创新实验室是中国科技大学第一个校友捐赠设立以教授命名的纪念实验室。仪式中,陈初升、张晓晖、陈长汶、傅忠谦等人为张作生创新实验室揭牌。校友与师生参观了已建成的“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听取了具体负责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李辉博士关于通过这次募集的资金购买的仪器和设备,以及利用这个硬件平台如何在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和硬件动手能力等方面的介绍。陈长汶等校友还与做实验的部分本科生交谈,询问“软件自己写的吗?天线也是自己做的吗?”

 

张作生教授次子张晓晖感谢福建校友。

信息学院副院长奚宏生、刘发林、中国科大九三学社主委王永教授、电子科学技术系部分师生也出席实验室落成仪式。张作生创新实验室由福建籍校友通过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与新创基金会捐赠设立。新创基金会代表校友负责与学校协调建设。11月17日实验室落成中,新创基金会派代表出席仪式。

 

 

刘发林代表信息学院讲话。

校友参观实验室。

福建校友捐赠的设备。

合影留念:王永、傅忠谦、陈长汶、张晓晖、奚宏生、陈卿、刘发林、朱领娣

实验室内部设备由福建校友捐赠。

实验室内部设备由福建校友捐赠。

实验室内部设备由福建校友捐赠。

张作生教授生平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铭牌。

张作生,1937年12月30日出生于福建省宁德。1956年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196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分配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在自动化系电子线路教研室担任助教。

张作生多年从事电子学教学,曾主编《线性申子线路》《模拟电子线路》等教材,获中国科技大学优秀教材奖。

张作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倡导者之一,为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曾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跨系委员 会”主任。张作生曾曾于全国数十所高校联合发起召开“首届全国青年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大会”。1990年张作生晋升教授;1992年,担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 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并开始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他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访问研究。

张作生坚持“不唯上,只唯实”。80年代时,他坚持认为所谓以特异功能为核心的人体科学,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他为反对特异功能做付出了诸多努力。

张作生从1977年至1985年参加福建省科大招生组工作,多年担任招生组组长,坚持为科大物色一流人才。由于科大的声望与张作生等招生团队的努力,中国 科大多次垄断该省大部分优秀生源。1978年,福建考生中前60名中国科大囊括48名。张作生参与招生时期的福建籍学生涌现出现为微软雷德蒙研究院主任研 究员、IEEE Fellow、美国声学学会会士邓立(778)、美国地质学会Fellow林间(777)、美国物理学会Fellow林海青、中科院院士侯建国 (782),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教授、IEEE Fellow姚新(78少)、IEEE Fellow陈长汶(786)等优秀代表。黄奕豪、曾八一等校友在实业界也有出色表现。

张作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13日上午9时58分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68岁。

2009-11-18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方翀校友发表《Nature》封面文章